中国共产党芜湖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关于十届市委报告的决议

(2021年9月26日中国共产党芜湖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通过)

发布日期:2021-09-28 17:06信息来源:芜湖日报浏览量:【字体:  

中国共产党芜湖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批准单向前同志代表十届市委所作的报告。大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深入分析了芜湖发展面临的形势,科学确立了今后五年芜湖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大会通过的十届市委报告,贯彻中央精神,落实省委要求,契合芜湖实际,顺应群众期盼,是指导芜湖未来一个时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大会认为,报告阐明的大会主题对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奋发图强、开拓前进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全市上下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实干、奋勇争先,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芜湖篇章。

大会高度评价十届市委的工作。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十届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科学应对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水,经受住一场场大战大考,攻克了一个个难题难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实现,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党的建设不断加强,胜利完成市第十次党代会主要任务。

大会指出,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更加坚定地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乘风破浪、奋勇前进,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必须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与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汇聚390万芜湖人民团结一心、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必须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必须把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勇于破除一切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大胆凿开新的发展泉眼,创造垂直崛起的芜湖模式,奋力推动芜湖起飞。必须把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大会强调,站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我市正处于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黄金发展期。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四个走在前列”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深入推进智造名城、创新名城、生态名城、开放名城建设,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芜湖篇章。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加快建设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面貌高颜值、生态环保高标准、改革开放高水平、社会治理高效能、人民生活高品质的现代化芜湖。

大会同意报告关于今后五年主要任务的部署。大会强调,要强化创新驱动发展,运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平台的思维推动发展模式创新,进一步发挥创新第一动力作用,加快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着力打造“创业芜优”之城,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要提高城市发展质量,强化城市空间战略规划,提升城市建设水平,突出城市精细管理,建设现代化大城市。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深入实施“双碳”战略,狠抓长江生态保护修复,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以深化市场化改革激发新活力,以扩大高水平开放塑造新优势,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积极创建共同富裕示范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最大限度凝聚全市人民团结奋斗合力。要提升文化自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促进文化事业发展,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市。

大会强调,实现芜湖未来奋斗目标,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理论武装工作,健全“逢会必学”“第一议题”等制度,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共读计划”,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党员干部心中扎根。要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注重在基层一线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精准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抓牢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努力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科学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促进发展。要坚定不移推动反腐败斗争,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

大会强调,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芜湖篇章,全市党员干部必须强化争创一流的劲头,进一步解放思想、放宽眼界,跳出芜湖看芜湖,学习合肥、追赶合肥,对标沪苏浙,干就干到最好,做就做到一流。必须强化主动担当的意识,把全部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全部精力用在推动发展上,把全部智慧用在破解难题上,主动去当“热锅上的蚂蚁”,锤炼铁一般的责任担当,永葆火一样的奋斗激情。必须强化真抓实干的作风,把身子从凳子上挪开来,把步子从办公室迈出去,多到工作第一线矛盾最深处,察实情解难题抓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发展实绩。必须强化敢于斗争的精神,问题面前不躲闪,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始终铆足一股冲劲、拼劲、闯劲,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蹚出一条新时代芜湖改革发展的新路。

大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居之无倦、行之以忠,为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芜湖篇章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