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公开 > 通知公告

芜湖市政协2022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2-04-15 17:31浏览量:【字体:  

2022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进军之年,也是十四届市政协履职的起步之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新局、谋新篇来展开。总的工作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中共芜湖市委坚强领导下,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持续深化协商平台建设,持续推进协商能力建设,持续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围绕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重大决策部署双向发力,为同心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芜湖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1.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决迅速、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省市委部署和省政协要求,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更好凝聚共识,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党的二十大召开后,通过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团结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担当新使命、建功新时代。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推动“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安徽见行动,芜湖走在前”在政协履职中落到实处。

2.贯彻落实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部署要求。围绕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部署要求,推深做实中央及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

3.实施党建质量提升工程。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党建工作责任,以强烈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积极参与“共读计划”,创新“委员读书”形式,提高“书香政协”建设水平。强化机关党组、专委会党支部政治功能,健全覆盖政协党的建设、履职工作、组织管理、内部运行等各方面制度体系,完善政协党组听取政协机关、各专委会党的建设工作汇报机制,推进党建与履职深度融合。

4.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加强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结合起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落实市委“逢会必学”“第一议题”要求,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学、集中培训专题学、线上线下互动学等机制,促进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二、紧扣发展大局献计出力

5.突出重点议题协商。聚焦我市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和“六个现代化芜湖”的重点任务,找准切入点,围绕“打造世界级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议题,召开常委会会议暨资政会;围绕“从新经济中挖掘和培育芜湖经济发展新动能”议题,召开常委会会议暨专题协商会,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6.精心组织专题协商。围绕增进民生福祉开展建言议政,紧扣做实新时代群众工作、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强化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等议题,开展专题协商,促进民生事业发展。

7.聚焦中心任务开展民主监督。围绕“持续推动涉企政策落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人才政策效率,促进大学生在芜就业”等课题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努力为我市激发新发展活力、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谋务实之计,献管用之策。

8.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言议政。围绕打造“创业芜优”之城、壮大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加强我市助残社会组织建设、百年历史建筑复活、创新“城市书房”运营模式和提升农村水环境质量等议题,开展专题议政和界别协商、对口协商、远程协商。

9.聚焦“双招双引”重大任务献计出力。充分发挥政协联系面广的优势,着重围绕“紫云英人才计划”“1%工作法”“双招双引”等重大决策部署,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助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策。

三、坚持大团结大联合

10.强化政协统一战线平台功能。强化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平台、协商平台、工作平台的功能,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等问题,扎实做好统一思想、引导预期、提振信心的工作,最大限度为芜湖更好更快发展聚合力、强动力、增助力。

11.为各党派团体发挥作用创造条件。进一步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完善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有关人民团体的沟通协调、联合履职机制。定期召开市政协秘书长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负责人联系会议。

四、守正创新提升工作质效

12.深入推进提案工作规范化建设。落实“提案在精不在多”要求,坚持不调研不提提案,切实增强知情明政集中通报的针对性,加大提案并案力度,深化重点提案分层督办和全案对口联系工作,实行提案办理清单式答复,推动提案提出、立案、交办、督办、反馈全过程规范化,不断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13.打造专委会“一委一品”。进一步加强专委会建设,促进专委会履职方向更聚焦、专业特色更彰显。坚持和完善团结、联系、服务委员机制,主动推进与对口部门的双向沟通、与界别的协同互动。充分发挥各专委会的专业优势,集中精力、持续关注1-2项重要工作、重点议题,以双月专题协商为主攻方向,以提高“搭台”水平为重点,以增强双向发力的实效为目标,着力打造协商精品,切实做到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

14.深化界别“我为人民城市建设商一事”活动。结合界别特色,认真制定和落实界别组年度协商计划。坚持以“我为人民城市建设商一事”活动为抓手,突出界别的代表性和影响力,充分发挥“委员工作室”的专业优势、资源优势,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委员界别周”活动,与镇街联系点联动,协商解决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更好助力人民城市建设,为党政分忧、为群众解忧。

15.推进“协商在村居”活动。依托“好商量工作室”,将协商重心下沉到镇街特别是村居、学校、企业等末端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处,采取党政点题、委员荐题、群众出题等形式精准选题,按照“六步法”协商程序规范协商,有效衔接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从大会发言、委员提案、社情民意中深化选题,开展“微调研”“微协商”“微监督”,促进具体问题的解决,切实以“小切口”服务“大民生”,架起党委、政府与群众联系的桥梁。

五、拓宽渠道夯实履职基础

16.推进协商平台向网络延伸。完善政协搭台、委员唱戏、多元参与的协商格局,将“请你来政协,有事好商量”专门协商品牌越擦越亮。不断提高运用“线上工作法”的水平,数字赋能推动协商平台建设再上新台阶。推动群众“家门口的协商”与远程协商互为促进,实地调研与网络调研相辅相成,委员建言与网民议政协调联动。

17.提升政协联动履职水平。加强对县市区政协工作的指导,坚持基层调研联系点、县市区政协主席座谈会、秘书长联系会制度,指导基层进一步完善委员联络组、政协工作召集人制度及常态化调整机制,夯实政协工作基础。开展“入企服务日”活动,赴企业家委员和委员所在企业开展调研走访,积极帮助其纾困解难。组织以协商课题为纽带的多维度联动,共建协商平台,共享协商成果,共同探索新时代市县政协创新发展的实践。积极参加九城市政协共商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合作组织活动、南京都市圈政协工作交流会等,开展联合调研、联动监督和委员联合视察。

六、提高经常性工作能效

18.大力促进协商成果转化运用。按照市委办印发的《芜湖市政协协商成果办理规程》的要求,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增强建言资政的前瞻性、精确性,提升凝聚共识的针对性、有效性。

19.有效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进一步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坚持贴近基层、重心下移,把更多的工作精力放到基层,把更多的关注目光投向百姓,及时准确地反映群众的意见建议。引导和支持委员通过开设微博、微信公众号、网上工作室等倾听民声、传递民情、解决民忧。根据要求,助力做好人民群众信访工作。

20.积极推进政协宣传工作。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正确舆论导向,加大对年度重点民主协商和监督活动、委员履职活动的宣传力度。积极与大报大台大网、新媒体等合作,创新方式、鲜活内容、生动宣讲,切实提升宣传工作的时、度、效。办好“芜湖政协”官网、“芜湖政协”微信公众号、《芜湖日报》“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专版,做好与芜湖传媒中心的合作,推出一批短视频,提升《芜湖政协》质量,努力完善政协“大宣传”格局。

21.搞好服务保障。继续做好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及“双联系”、平安建设(综治工作)、文明创建和双招双引等工作,支持机关工会、妇委会等组织开展活动。支持市政协工作研究会开展工作。启动编纂《芜湖政协志》(2018-2021)。

七、持续加强自身建设

22.提升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能力。健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的督查机制,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对标落实中央及省、市委加强政治建设的新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切实加强作风建设,积极响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促进模范机关建设。

23.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践行“三严三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委实施细则,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支持派驻机关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责。

24.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突出常委会组成人员表率作用,召开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新举措,不断开创政协事业新局面。

25.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持续深化“创当建”活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组织以新任政协委员为重点的全覆盖学习培训,修订完善委员履职管理办法,优化机关服务保障,为委员履职创造良好条件。健全“委员工作室”准入、保障、提升、退出机制,有效发挥委员专长和界别优势。

26.巩固拓展政协工作督查成果。抓好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等重要文件的学习贯彻,细化落实举措。持续推进解决“两个薄弱”问题,部署开展“回头看”,进一步推动问题解决,夯实政协工作基础。

27.加强机关队伍建设。强化“全方位、全时段、全员、全身心”争先进位的氛围、干劲和意识,始终盯住“一流”目标,以提高机关干部能力素质为根本,探索市政协机关工作机构、力量配置系统性、重构性优化举措与路径,重点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锻炼,激励机关干部担当作为、奋勇争先。大力弘扬“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实效型、和谐型”政协的机关文化,打造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机关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