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公开 > 通知公告

芜湖市政协2023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3-03-15 16:45浏览量:【字体: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届市政协履职工作走深走实之年。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围绕“聚焦高质量、冲刺八千亿、建成副中心”目标任务,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奋力谱写现代化芜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一、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深入抓好大学习大宣传大贯彻。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和省政协要求,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系统学习、教育培训,开展专题研讨,精心组织宣传宣讲、研究阐释,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实际行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2.认真组织多层次集体学习。市政协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等坚持“逢会必学”“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促进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运用实地考察、邀请相关部门通报情况、组织专题宣讲、举办专题讲座等方式,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政协工作、推动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3.以“三化”功能建设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央及省、市委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文件精神结合起来,着力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坚持与市委、市政府共同制定和实施年度重点民主协商计划。协助市委制发《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若干举措>责任清单》,会同市委督查部门适时对县市区贯彻落实情况开展联合督查,持续推进解决“两个薄弱”问题。

4.常态化组织委员读书活动。坚持线上、线下融合学,发挥好“芜协书屋”的平台作用,开展“共读、联读、领读、群读”活动,开设委员讲堂,举办委员沙龙,引导全市政协委员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读书与履职深度融合,以书香政协促进书香社会建设。

二、高质量开展协商议政

5.重点办好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成立协商课题工作专班,精心组织实施。围绕“聚力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提升我市首位产业层级”,组织常委会暨资政会协商;围绕“加快建设芜湖数据中心集群,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链接和中心节点”,组织常委会暨专题协商会协商,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6.围绕发挥“五维一体”综合优势,打造国际物流枢纽开展专题协商。就发挥公铁水空数“五维一体”的区位优势、比较优势和自贸片区开放引擎作用,把芜湖打造成服务长三角、联动中西部、连接全世界的物流枢纽等,深入调研、精准建言,为提升我市融通层级汇智聚力。

7.精心组织双月专题协商活动。围绕“推动江北新区高质量发展”“奋力把我市打造成全国职教高地”“推进文旅商与夜间经济融合发展”“推进水系连通,构建我市江河湖库生态水网”等议题开展双月专题协商,努力提出务实可行的对策建议。

8.深化拓展协商平台。丰富“请你来政协,有事好商量”平台的内涵和外延,加强数字化智慧协商平台建设。持续打造专委会“一委一品”,深化界别“我为人民城市建设商一事”活动,持续推进“协商在村居”活动,将协商平台延伸到基层一线、群众身边,促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

9.提升建言协商质量。积极培育协商文化,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提倡和鼓励委员讲真话、道实情、建诤言。推进参政议政人才库建设,建立与专门研究机构联合调研机制,提高调研深度,提升调研实效。建立协商质量评价体系,力争推出有影响力的协商样板、优秀案例,突出履职成果的转化落实。

三、扎实推进民主监督

10.用力开展两项专题民主监督。紧扣“助力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优化我市营商环境,迸发市场主体活力”等议题开展民主监督。运用会议监督、视察监督、对口监督等形式,丰富监督内容,完善监督方式。

11.持续深化“一改两为”专题民主监督行动。聚焦“一以贯之五做到,踔厉奋发五提升”,积极参与省政协有关民主监督课题,制定深化“一改两为”专题民主监督行动方案。持续开展入企服务监督。紧贴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持续就“10+3”暖民心行动、“住宅物业管理整治提升”等开展专项监督。

12.精心实施市委书记领衔的优化营商环境系列重点提案督办。

13.着力提升监督实效。落实市委关于专项工作监督的要求,进一步规范确定监督议题、组织监督活动、提出监督意见、评价监督效果等工作流程,做到开展监督有计划、有载体、有成效。坚持议政监督、专项监督、视察监督、联动监督、社情民意监督、委员微监督等经常性监督机制。开展主席会议成员督办提案,适时对上年度重点民主协商协商计划成果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提升监督规范化水平,增强监督实效。组织推荐委员担任特约监督员、行风评议员,积极参加政风行风评议、专项监督检查等工作。

四、汇聚团结奋斗强大合力

14.加强党派交流合作。落实定期走访、联合调研、重点协商活动共同承办等经常性工作机制,坚持大会发言优先安排、社情民意信息优先报送,为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人民政协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更好发挥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平台、协商平台、工作平台的作用。定期召开市政协秘书长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负责人联席会议。

15.推进市、县市区政协联动履职。落实省政协《加强省市县政协联动履职意见》,以年度重点民主协商计划、专题民主监督行动为抓手,推进市、县市区政协之间信息互通、工作联动、成果联用,提高履职整体水平。召开全市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全市政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工作交流座谈会。

16.密切与省、外地市政协交流。加强与省政协的联系,积极参加省政协重要会议活动、重点课题研究,做好住芜省政协委员相关活动服务保障。积极参与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共商、南京都市圈城市政协相关活动。

五、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

17.推进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化。制定完善委员联系界别制度机制的实施意见。依托“请你来政协,有事好商量”平台,融合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专委会基础作用、界别纽带作用,通过专委会联系界别、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实现政协对委员的关切及时回应、委员对群众的心声及时呼应。

18.开展“千名委员入百企进万家”活动。聚焦“一改两为”主题,开展“千名委员入百企进万家”活动,坚持把委员联系界别群众融入履职实践,为企优环境、为民办实事。

19.强化联系界别群众服务保障。调整专委会委员构成,制定专委会联系界别办法。指导各界别设立“界别工作站”,制定界别工作站、委员工作室工作规则,更好发挥界别特色、委员专长和团队优势。以专委会和界别为单位建立委员联系群众的工作清单,纳入委员履职考核评价体系。

六、做好经常性和基础性工作

20.提升提案工作水平。进一步落实“提案不在多而在精”要求,推进重点提案分层督办、全案对口联系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加强提案工作培训交流,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切实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

21.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修订《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实施办法》,充分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优势,促进“小信息”发挥“大作用”。

22.做好其他经常性工作。加强与中央、省内主流媒体对接,进一步提高政协宣传工作实效。组织实施“政协记忆”工程。编纂《芜湖政协志》(2018-2021)。支持市政协工作研究会开展工作。

七、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23.加强政协党组和常委会自身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升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能力。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开好年度民主生活会,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开展常委年度述职,听取各专门委员会报告工作。

24.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一入四建”科学化水平,推深做实“两个全覆盖”,推动党建工作与履职工作深度融合、全面提质增效。认真践行“三严三实”,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委实施细则,落实省、市委加强作风建设新部署新要求,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支持派驻机关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责。

25.抓好两支队伍建设。加强与全国政协干部培训中心、市委党校和有关高校等联系,坚持线上线下结合,举办委员异地培训班,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系统掌握以新修订的政协章程为重点的人民政协制度规范,教育引导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修订完善委员履职管理办法。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开展书香机关和青年干部成长营活动。

26.提高机关服务保障水平。始终盯住“一流”目标,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深化模范机关建设,打造作风过硬本领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政协履职、委员尽责提供优质服务保障。结合实际开展好机关党委、工会、妇委会工作,不断激发工作活力。专班推进机关“双招双引”。抓好机关“双联双应”、文明创建和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