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资料 > 规章制度

芜湖市政协关于加强
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实施意见(试行)

发布日期:2023-03-10 15:52浏览量:【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关于“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精神和要求,推动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依托“请你来政协,有事好商量”平台,深入推进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健全完善“专委会联系界别、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实现“政协对委员的关切及时回应、委员对群众的心声及时呼应”,全力打造政协版“双联双应”,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画好最大同心圆。

二、工作原则

1.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市政协党组领导作用。深入推进“一入四建”工作,完善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建设,推动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围绕所联系界别特点,依托各自优势开展学习研讨、调研视察等活动。

2.树牢群众观念。坚持人民至上,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不断提高委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意识、能力和实效,把委员作业写到界别群众的认可里。

3.紧扣两大主题。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做好反映界别群众呼声诉求、加强界别群众思想引领、广泛凝聚界别群众共识的工作,展现委员所长,发挥政协作用。

4.发挥三大作用。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以各专委会“一委一品”创建为抓手,做好联系界别开展履职活动的组织联络工作。发挥界别纽带作用,增进与界别群众的联系、沟通和交流,推动界别委员为民办实事。充分发挥委员在联系界别群众中的主体作用,深入群众、服务群众,激发委员履职为民热情。

三、主要任务

5.深入开展宣讲。发挥政协委员“说”的优势、“讲”的特点,深入阐述对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的认识和理解,扩大委员对界别群众的影响力,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6.凝聚思想共识。政协委员及时了解分析界别群众的思想状况,针对性做好凝聚思想的工作,扩大有序政治参与,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团结界别群众跟党走。推动委员读书与履职深度融合,以书香政协引领书香社会建设。

7.集中群众智慧。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重大问题和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深入界别群众开展调查研究,问计于民、问策于民,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提高建言资政的质量和水平。

8.反映群众诉求。在加强同界别群众联系的基础上,通过大会发言、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和参与调研视察、建言协商、民主监督等形式,及时反映界别群众的愿望和诉求。

9.参与基层治理。积极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微协商”“微监督”活动,推动关乎群众切实利益问题的有效解决,努力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效能。

10.促进共同发展。引领带动本领域界别群众共同发展,努力创造幸福生活。力所能及地开展扶贫帮困、慰问走访、法律援助等公益活动,开展政策咨询、就业指导、科普宣传、技术指导、支教助学、送医下乡等便民服务,为增进社会和谐献计出力。

四、工作机制

11.不断完善“两个联系”。健全专委会联系界别机制。每个专委会对应联系2-4个界别,组织界别视察、调研、发言、提案和协商等活动,整合专委会和界别各自优势,发挥1+1>2的效应。建立“双进入双入职”机制,专委会专职副主任及专委会办公室同志具体联系相关界别,兼任相关界别联络员;界别召集人参与相关专委会工作,兼任专委会副主任,推动专委会和界别协同联动、互促共进。健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机制。坚持主席会议成员走访联系委员常态化、制度化。主席会议成员带头联系界别群众,与界别委员一道深入群众,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夯实共同思想基础。根据自身界别、职业、区域的实际,推动委员融入式、下沉式、叠加式联系服务界别群众。邀请基层界别群众参与政协调研、协商、监督活动。

12.充分发挥平台作用。丰富“请你来政协,有事好商量”平台的内涵和外延,按照布局合理、覆盖广泛的要求,进一步规范镇街、村居“好商量工作室”建设;指导各界别设立界别工作站,把界别工作站打造成引领凝聚共识、联系服务群众、协商议政建言的平台;进一步发挥委员工作室的作用,扩大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努力实现政协委员这个“点”、界别渠道这条“线”、政协专委会这个“面”和界别群众这个“体”的有机统一。

13.逐步丰富载体形式。运用定期走访、结对联系、座谈交流、调研视察、委员讲堂、委员接待日等经常性工作机制,以线下线上形式,倾听民声、反映民意。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一改两为”工作部署,深入开展“千名委员入百企进万家”活动,组织和引导广大委员深入基层一线,走访界别群众和企业,为企优环境、为民办实事。推进“我为人民城市建设商一事”“协商在村居”工作向深度广度拓展,开展小型多样、灵活高效的协商。依据《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实施办法》,充分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优势,促进“小信息”发挥“大作用”。

五、保障措施

14.压实工作责任。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提高思想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守正创新、系统谋划推进,确保工作开展有力有序有效。积极搭建知情明政平台,强化委员学习培训,提升委员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政协机关把服务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具体举措,压紧压实责任,推动落细落实。县市区政协根据本实施意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办法。

15.注重激励引导。以专委会和界别为单位建立委员联系群众的工作清单,将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情况作为委员年度履职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和评比表彰的重要依据;将组织委员开展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的情况作为市政协专委会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开展年度优秀界别、优秀界别召集人评选活动。

16.强化宣传总结。强化品牌建设,对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形成更多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芜湖经验”。注重培育先进典型,通过挖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优秀案例,打造政协“双联双应”协商样板,推动基层协商民主制度化推进、系统化构建和有效化运行,以点带面、示范推动,提升全市政协系统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