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资料 > 规章制度

关于贯彻省市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工作部署,
开展“千名委员入百企进万家”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3-03-10 15:52浏览量:【字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一改两为”有关工作部署,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千名委员入百企进万家”活动(简称“千百万”活动)。方案如下:

一、主要目的

组织和引导广大委员深入基层一线,走访界别群众和企业,主动参与基层协商议事活动,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彰显政协委员责任担当,切实担负起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宣传下去和把各界群众的意愿诉求收集反映上来的政治责任,多做凝聚共识、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团结的工作,为“聚焦高质量、冲刺八千亿、建成副中心”,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芜湖篇章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二、参加对象

以市政协专委会,界别组,县市区政协为单位,省(住芜省政协委员,下同)、市、县市区三级政协委员联动参加。

三、时间安排

活动从2023年3月初开始,全年持续推进。

四、活动内容

省、市、县市区三级2030名政协委员,依托“请你来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深入企业,走进群众,组织开展协商议事、走访联系和收集社情民意信息等活动。活动期间,通过坚持走访调研政协委员所在企业(其中省、市政协委员所在企业135家)等,建立委员与企业经常性联系工作机制。每位委员至少走访联系5名群众、参加2次协商活动、提交1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为群众办1件实事,让群众感到委员就在身边,当好党与群众联系的桥梁与纽带。具体如下:

1.组织开展“入百企”服务。持续深化“入企服务日”活动,听取企业对涉企政策、服务和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助力破解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围绕“聚力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提升我市首位产业层级”“加快建设芜湖数据中心集群,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链接和中心节点”“推动江北新区高质量发展”“推进文旅商与夜间经济融合发展”“优化我市营商环境,迸发市场主体活力”和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民主协商和监督议题,组织委员通过调研视察、交流座谈、委员讲堂、企业家委员培训等形式,走进各类园区和企业,积极开展协商议事、建言献策。发挥企业家委员的自身优势,结合数字创意产业链,积极助力市政协及机关“双招双引”活动,利用交流沟通契机,积极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以商招商”,广泛收集有价值的项目信息,招引上下游关联企业落户,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2.组织开展“进万家”活动。省、市、县市区三级政协委员继续积极参与专委会“一委一品”、界别“我为人民城市建设商一事”、县市区政协“协商在村居”三项特色品牌工作,以及“10+3”暖民心和住宅物业整治民主监督等,依托城市书房、委员工作室等平台,结合委员本职专业和熟悉行业领域,发挥委员个人特长和界别优势,围绕“发挥‘五维一体’综合优势,打造国际物流枢纽”“奋力把我市打造成全国职教高地”“推动水系连通,构建我市江河湖库生态水网”“助力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等重点民主协商和监督议题,走进基层、走近群众,开展“微调研”“微协商”“微监督”,聚焦群众思想认识的困惑点、利益冲突的交织点、现实矛盾的多发点,多做凝聚共识、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团结的工作,协助党委政府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更可持续、获得感更有保障。

五、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千百万”活动在市政协党组及主席会议领导下,市政协办公室负责牵头抓总和服务保障工作;各专委会要发挥协调联络、示范引领作用,督促指导所联系界别开展活动;各界别组要结合界别年度工作安排,细化活动计划,组织委员积极参加;各县市区政协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活动具体安排,组织本辖区政协委员开展好“千百万”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构建市政协各专委会与界别组横向衔接,全市政协系统上下联动,三级委员联动履职新格局,促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

2.抓好引导,营造氛围。各专委会、界别组、县市区政协要加强对委员参加活动的指导,活动开展要坚持重心下移、深入基层,切实做到接地气、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级政协委员要积极参与活动,严格遵守有关规定,注意工作方式,不给基层和群众增加负担,坚决反对搞形式、走过场、做表面文章。委员在活动中要积极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心得体会等。要加大宣传力度,综合利用“智慧政协”平台、微信公众号、《芜湖政协》等各类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大力宣传“千百万”活动的进展和成效,及时总结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亮点特色。

3.强化管理,务求实效。要坚持成果导向,采取清单化方式,实现闭环化管理。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可以即时解决的问题,协调落实相关部门即时加以解决;对难以即时解决的,做好记录、归类整理报相关部门,并做好跟踪反馈。各专委会、界别组、县市区政协要做好活动资料收集整理工作,于年底前报送活动开展情况。委员参加“千百万”活动情况纳入委员履职考核管理,并将其作为年终考核、评比先进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