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资料 > 规章制度

关于设立市政协界别工作站的实施方案(试行)

发布日期:2023-04-07 15:56浏览量:【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根据《芜湖市政协关于加强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实施意见(试行)》要求,现就设立市政协界别工作站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主要目的

发挥界别所能、委员所长,搭建开展经常性界别活动的有效载体,把界别工作站打造为联系服务群众的渠道、协商议政建言的平台、引领凝聚共识的阵地、学习交流分享的园地,构建“好商量”工作平台、界别工作站、委员工作室“三位一体”工作新格局,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二、设立和申报

工作站以界别为单位设立,也可以跨界别联合设立。负责人原则上由界别召集人担任,并确定1名联络员,承担工作站活动策划、组织开展等工作。工作站应立足界别实际,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明确目标定位,制定工作规范,提出活动计划,按照方便灵活的原则安排必要的活动场所。

工作站设立由界别提出或市政协专委会推荐,经市政协办公室审核,报市政协主席会议审定后予以挂牌。

三、主要任务

(一)联系服务界别群众。通过设立“委员信箱”、公布联系电话和电子邮箱、邀请界别群众参加活动等形式,用心用情联系界别群众,服务界别群众,团结界别群众,架起党与界别群众的“连心桥”。

(二)组织开展“微协商”“微监督”“微建言”。结合“我为人民城市建设商一事”等活动,深入界别群众,了解界别群众所需所想所盼,广泛收集界别群众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开展“微协商”“微监督”“微建言”,推动界别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助力解决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

(三)广泛凝聚思想共识。通过走进界别群众交流讨论或邀请界别群众代表到工作站参加小型恳谈会、报告会等,多做政策宣讲、解疑释惑等工作,增强界别群众对党的大政方针的认同,对各级党委政策措施的支持,实现思想引领和凝聚共识常态化、在线化、移动化,让“有事好商量”深入人心、形成共识。

(四)开展学习交流。通过开展学习宣传、座谈交流、联络联谊等工作,发挥好联系界别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依托“芜协书屋”“委员书屋”开展丰富多样的委员读书活动,促进“读书+履职”深度融合、相互赋能。探索跨界别联动履职,发挥不同界别的特色优势,提升履职整体效能。

(五)参与公益服务。发挥界别委员专长,组织开展慈善捐赠、爱心救助、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公益活动。通过社会公益活动,让政协走进群众,让群众感到政协就在身边。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市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加强对界别工作站工作的推动和调度,市政协办公室负责界别工作站的设立审核和统筹管理,各专委会协助所联系界别做好工作站联络协调、服务保障工作。各界别负责工作站活动策划和开展、日常运行等工作。

(二)发挥特色优势,务求工作实效。中共、特邀界别工作站要聚焦思想政治引领,更好发挥中共界别委员先锋模范作用。党派、群团界别工作站要发挥组织化程度高的优势,组织引导本界别委员形成履职合力。经济、农业、科技、教育、医卫等专业界别工作站要突出专业优势,聚焦专业领域,用好专家队伍,提出有前瞻性和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民族、宗教、港澳等界别工作站要增强统战意识,协助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心聚力的工作。

(三)做好宣传引导,强化考核激励。及时总结、提炼界别工作站好经验好做法,广泛宣传界别工作站创新实践,讲好委员履职故事。依据《政协芜湖市委员会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办法》,委员参加界别工作站情况,记录在履职档案,并纳入委员履职统计和评价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