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资料 > 文史资料

安徽省第一座无线广播电台及其创办人郑有荣

发布日期:2013-05-03 00:00信息来源:芜湖政协浏览量:【字体:  
安徽省第一座无线广播电台及其创办人郑有荣
陈国胜
我省历史上最早的无线广播电台,创办于1933年秋。比我国第一座由中国人自办的无线广播电台仅晚5年。这座电台的名称是大有丰广播电台,台址在芜湖市国货路原大有丰五金电料行楼上(现新华书店科技门市部附近)。
大有丰广播电台经当时的国家交通部发照准播。呼号规定为先“XDYF”,后改为“X500IH”。频率规定为1270千周。虽然发射机功率只有10瓦,但由于当时的空中干扰少,播音覆盖面却很大,除山区外,芜湖及宣城地区一带都能听到。可是,当时收音机极少,听众并不多。
大有丰广播电台属芜湖大有丰五金电料行所有,是座商业性电台。它一天播音3次,共6个小时,没有文字节目,以播放唱片为主,有时亦请票友清唱,或是搞点口琴会,旨在扩大大有丰五金电料行的影响。1937年冬,日机轰炸芜湖时,电台被迫停播。
大有丰广播电台虽属大有丰五金电料行所有,而电台的创办人却是该店的徒工郑有荣。
郑有荣1913年9月出生于浙江省镇海县一个职员家庭。1926年,13岁的郑有荣只身来到芜湖市大有丰电料行当学徒。他聪明好学,颇受老板器重。当时无线电技术刚刚从国外传入我国,它像磁铁一样吸引着郑有荣。他经常凭记忆绘制从书本上看到的收音机线路图。二老板赵祖善当时在店里主事,见郑有荣酷爱无线电技术,就从上海买了器材,交给郑有荣,由他负责无线电修装业务并筹建电台,还负责电台的全部播音工作。郑有荣高兴极了,带领师兄弟们只用了几天时间,就安装调试完毕,开始了播音,在欢乐的乐曲声中,拉开了我省无线广播史的帷幕。
1934年,郑有荣离开大有丰五金电料行,到芜湖亨大利钟表无线电行工作,又创办了亨大利无线广播电台,呼号为X500Ⅱ,频率830千周。
郑有荣创办无线广播电台期间,正是九一八事变后,郑出于爱国热情,常在电台播放一些爱国抗日歌曲,如《铁蹄下的歌女》、《义勇军进行曲》、《大路歌》等,深受听众欢迎。 抗日战争爆发后,郑有荣逃难前往上海,以技术投资入股和别人创办了大新无线电厂,后又创办了万利电机厂,成为民族资本家。
1943年初,郑有荣因治肺病,认识了一位肺科医生郑定竹,向医生借来一本《西行漫记》,从中晓得了中国共产党。同年,他又认识了上海电话公司工程师陈天宝,此人是中共地下党员,借给郑很多进步书籍阅读,这对郑有荣后来的思想进步影响很大。
1943年下半年,安徽皖江地区抗日游击队根据地有三个商人打扮的人,通过关系到万利电机厂找到郑有荣,希望郑能帮助采购军用物资。郑慨然应允,利用他在工商界人头熟的方便,没几天工夫,就义务帮助他们采购到所需的药品、医疗器械和造迫击炮的无缝钢管。从这以后,这些“采购员”又来找过郑有荣几次,郑有荣每次都是妥善地办好他们托办的事。郑有荣的爱国热忱,给根据地领导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地处解放区的无为民主政府参议室,以其主任兼贸易公司副经理吴锦章的名义,邀请郑有荣到根据地参观。这样,1945年春节前,郑从芜湖过江,到了根据地汤家沟。根据地领导考察郑有荣后,同郑商量,请他到根据地筹建一个公私合营生产电池的工厂。郑有荣见共产党如此信任他,十分高兴,回到上海后,变卖了一部分资产,采购了一些设备和原材料,还动员了厂里一些职工及自己的一家老小共计40人,一起来到根据地,并受到新四军七师政委曾希圣的接见。日寇投降前夕,因军情急变,部队转移,电池厂办不下去了,郑有荣只好回到上海,重新经营万利电机厂。在此期间,郑有荣通过苏北淮阴大成贸易公司(共产党办)继续为解放区秘密采购军用物资,利用工厂掩护和资助一些革命、进步同志,直到上海解放。
上海解放后,郑有荣见到了在解放区就认识的吴锦章。郑有荣问吴锦章:“我这个资本家可以入党吗?”吴锦章高兴地回答道:“你够入党条件了!”于是1951年1月,郑有荣经吴锦章的介绍,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郑有荣处处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团结同业、依靠工人积极发展生产,支援国家建设。他还将自己6万元的股金全部上交给国家。抗美援朝中又将自己不满18岁的女儿送去参军。1956年公私合营后,郑有荣历任上海电讯变压器厂厂长、上海无线电二厂副厂长,离休后曾担任上海市卢湾区集体企业管理局顾问并兼技术服务中心负责人等职。1958年,郑有荣被选为上海市工商联执行委员,同年又被选为上海市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