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大发展 交通须先行
——市政协特邀界别“我为人民城市建设商一事”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23-08-30 16:56信息来源:市政协办责任编辑:徐华浏览量:【字体:  

天马微电子项目的沙盘前、城南过江隧道的施工现场、车流不息的通江大道上,烈日炎炎下,市政协特邀界别的委员们仔细询问着项目建设的进展,认真听取基层群众对江北建设发展的建议……这是市政协特邀界别围绕“我为人民城市建设商一事”开展调研活动的缩影。

找“准”建言献策“切入口”

市政协特邀界别一直高度关注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芜湖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最大的潜力在江北,最大的优势在江北,最大的空间也在江北。”“江北这两年的发展可以说是日新月异,一天一个样。”“经济发展,道路先行。交通路网建设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基础性支撑作用,道路交通管理更是与江北区域‘千企万户’的生产经营和生活息息相关。”在“我为人民城市建设商一事”选题会上,委员们围绕选题展开讨论,气氛热烈。

市政协特邀界别结合大家讨论的意见,一方面从大处着眼,认真学习市委市政府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决策部署,将界别活动摆在全局工作中考虑;另一方面从小处着手,聚焦“道路交通管理”这个小切口,立足界别所能开展调研协商工作。从“精、准”的角度确定界别活动主题“江北大发展、交通须先行”,为人民城市建设献计出力。

做“实”调查研究“基本功”

不调研不建言。市政协特邀界别自确定选题后,沉一线、察实情、求实效,自5月份起多次组织界别委员开展“微调研”“微协商”。下沉到江北沈巷、二坝、汤沟、白茆四镇一线,了解交通路网现状及部分道路建设进展情况,现场收集问题;主动与属地交警、交通等职能部门对接,了解江北区域道路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建议,掌握第一手资料,力求问题找得准、意见收得全、建议提得实。

“重大项目建设快速推进、产业集群加速形成……整个江北区域发生着日新月异、催人奋进的变化,但加快建设是一方面,后续管理服务也要跟得上才行,特别是道路交通管理力量不足的问题日益凸显。”“江北区域在建设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对原有水系的保护,提升城市的生态功能,千万不能顾此失彼。”7月11日召开的“我为人民城市建设商一事”座谈会上,委员们在感慨江北建设发展的新面貌、新变化的同时,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不遮掩不回避,对收集的意见建议集思广益,确保调研“实”、建言“准”。

创“新”联动履职“新模式”

《安徽省政协加强省市县政协联动履职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省、市、县(市、区)三级政协联动,是落实中共二十大关于人民政协工作重大部署的内在要求,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现实需要,是提高全省政协组织服务中心大局质效的务实举措。”特邀界别工作站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协《实施意见》,邀请鸠江区政协部分委员共同参与到界别的调研、协商、座谈等活动中来,市区两级委员强化沟通联系,有效联动履职。

“如今江北区域开发建设不断提速,现有路网配套和交通设施明显滞后,交通管理警力严重不足,这一点需要得到重视。”“随着皖江学院新校区、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弋矶山医院北区)、湾谷科技园等重点建设项目陆续投入使用,江北区域的交通流量和人气可能会剧增,要打好提前量,加快构建智慧交通系统。”……座谈会上,基层政协委员提出的问题“接地气”,特邀界别委员的意见建议“见真章”,两级委员围绕着“加强江北道路交通管理”各抒己见,热烈讨论。

特邀界别正是通过这样深度协商互动的界别活动,不仅实现1+1>2的履职实效,更推动界别工作实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市政协特邀界别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