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不同赛道 同样精彩
——记安徽芜湖市政协常委刘育红

发布日期:2023-04-03 10:08浏览量:【字体:  

“建设‘三农’专业集群、开发合作课程、打造现代农业实训培训基地……”仲春时节,行走在芜湖职业技术学院“乡村振兴产业学院”,一身职业装的刘育红条理清晰地为现场调研的委员们进行着讲解和介绍。嗓门大、语速急、表述简洁、数据翔实,委员们只要提出疑问,她总能第一时间给出答案。

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刘育红长期深耕职业教育领域。作为安徽省政协常委、芜湖市政协常委、农工党芜湖市委会主委,每逢政协的会议、调研,或是教育领域的活动,只要刘育红有发言的机会,她就会一次又一次发出呼声:“职业教育是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普通教育不同类型、同等重要。”不知不觉间,热情执着的刘育红成了很多人心中芜湖职业教育的“代言人”。

“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不同赛道,同样精彩。”“各大企业高级技术技能人才紧缺,产业转型困难,发展职业教育时间紧、任务重。”……安徽职业院校数量多,在校生群体庞大,很多人毕业后都选择在省内就业。为了推进安徽职教事业,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技能支撑,刘育红在深入细致调研后撰写了《关于推动安徽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建议》,明确提出要加大扶优扶强、突破体制机制创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该建议被列为安徽省政协大会发言材料,得到有关部门重视和采纳。

“职业教育是教育体系的‘短板’,农业职业教育是‘短板’中的‘短板’。”立足学校实际、芜湖实际、安徽实际,刘育红对于职业教育有着深入的思考和敏锐的判断。看准机遇、把握机遇、用好机遇,在她的努力和推动下,芜湖职业技术学院与芜湖市农业农村局合作共建了“乡村振兴产业学院”。

为适应新时代对职业院校开展高质量社会职业培训的新要求,她还撰写了《关于加强安徽省农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关于切实做好退役军人培训工作的建议》,建言职业院校更好地履行建设“技能社会”的责任。

2022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首次以法律形式明确了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职业院校学生在升学、就业、职业发展等方面,与同层次普通学校学生享有平等机会。

刘育红说,在职教法落地的那一刻,她无比兴奋,成就感与使命感“爆棚”。

“职教法的修订为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双高计划’建设和职教本科创建提供了政策支持。”刘育红欣慰地说,得益于对职业教育前景和趋势的准确把握,她所在芜湖职业技术学院现在已发展成为全国首批、安徽首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是安徽唯一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

刘育红见证着职业教育渐渐挺起的“脊梁”——统计显示,在服务国家战略上,全国职业学校开设了1200余个专业和10余万个专业点,基本覆盖了国民经济各个领域,每年培养1000万左右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毕业生。

对此,刘育红欣慰但并未满足。在她看来,打破职业教育专科层次“天花板”,推动安徽高职院校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工作,是现实需求,也是大势所趋。

作为职教人,刘育红一直用心用情助力打造安徽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新高地。“争取早日建成全国一流、世界一流、专本(硕)一体的芜湖职业技术大学……”刘育红介绍,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升格职教本科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大力发展职业本科教育,由参照普通教育办学模式向企业社会参与、专业特色鲜明的类型教育转变,“不仅让选择更多样、成长道路更宽广,还畅通了学业提升通道、职业晋升通道、社会上升通道”。

探索省市共建安徽省职教高地,为全省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改革积累经验。推动高层次高水平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促进安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履职路上,刘育红持续鼓与呼,助力描绘着全省职业教育美好的未来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