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责任,初心永不改——记芜湖市政协委员刘震鹛

发布日期:2023-05-16 16:02浏览量:【字体:  

“当选政协委员,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只有深入基层,倾听民声,体恤民情,才能撰写出高质量的提案和社情民意,才能真正为百姓代言,为人民城市建设加速度!”芜湖市政协委员刘震鹛深有感触地说。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 ,我必行之。多年来,刘震鹛坚持深入基层、关注民生、情系百姓。早在2019年,通过调研走访,刘震鹛发现我市住宅小区内电动自行车无处停放、无序停放、阻塞消防通道和私拉电线充电等安全隐患,立即提笔撰写了《关于规范我市住宅小区内电动自行车管理的建议》。在住建、消防、规划、财政等部门的共同努力和推动下,近年来,芜湖市相继出台了多个关于电动自行车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多部门加大宣传和联合检查的力度,多个住宅小区安装了便民的充电设施,保障消防通道的畅通,有效地缓解了百姓充电难的现状,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

在刘震鹛看来,一个好的提案重要的是落实和追踪。在对提案回头看的过程中,刘震鹛发现住宅小区内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与客同乘,容易引发安全事故的发生。2021年,她又提出建议:引导和推进各物业管理单位在电梯内安装“禁止电动车进入的智能控制系统”,用科技手段,弥补物业公司无执法权限管理的难点和痛点,从而消除电梯使用的安全隐患,保障百姓的生活安全。该篇社情民意《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住宅小区电梯安全报警装置建设的建议》,受到分管市长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批示市住建局研究积极推进,通过部门引导和推动,截止目前芜湖市已有2300余台电梯安装了报警阻挠电动自行车进入的装置,极大的消除了安全隐患。   

刘震鹛始终认为,当好一名委员更重要的是责任,她用实际行动对责任二字做着深刻的诠释。多年来,刘震鹛认真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深入基层社区,走入多个小区,实地开展调研。《关于规范我市住宅小区内电动自行车管理的建议》的提案被评为“市级优秀提案”,并入选《市政协70周年提案选编》;社情民意《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住宅小区电梯安全报警装置建设的建议》被分管市长批示;《关于尽快增补我市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的建议》,得到了市编办、各县(区)教育部门、财政部门的积极响应;《关于加强经营和配送环节瓶中液化气管理的建议》,经与主办单位市住建局多次对接沟通,在城管、市场监管、液化气经营企业的支持配合下,各项工作稳步推进,2022年芜湖市开始规划修编和布局,经安全评估合理规划市区各液化气经营点,规范经营和配送环节的管理;《关于进一步明确经开区和鸠江区部分地块管辖权限的建议》,受到了市高层领导的关注,彻底解决了因历史原因,芜湖市鸠江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辖区域内的部分企业存在安全监管职责不清甚至盲区等问题;《关于进一步完善“信用芜湖” 体系建设的建议》,推动职能部门完善“信用芜湖”平台建设,实现信息共享,方便企业和群众,让“最多跑一趟”成为现实,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高效便捷的网上服务等等。

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谈到多年的履职成果,刘震鹛动情地说:当我走进住宅小区,会欣喜的发现电动自行车的充电设施将更加完善,消防通道将更加通畅;当我再走进机器人产业园,心中会有窃喜,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我也助过一臂之力;当我路过液化气瓶的配送站点,我可以会心一笑:有监管部门的守护,百姓会放心安全使用;当我再走进安置小区的电梯间,不用担心会有不期而遇的电动自行车的闯入,会危及到周边乘客的安全……虽然,由于种种原因,有些工作的落实或许不是那么尽善尽美,但是,我们相信,随着人民城市的建设如火如荼,我们的城市会日臻完美,人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会越来越强烈。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将铭记自己的责任,初心永不改!

(来源:《安徽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