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刘兴荣常委代表科协界别的建议:关于扶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助力增添经济新动能的对策建议

发布日期:2022-08-17 16:29浏览量:【字体:  

目前,新经济呈现出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自主操控等新特征,作为新经济形式之一的人工智能产业占当地经济贡献比例逐年攀升,并有效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可以为一个城市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为此提出对策建议:

一、注重政策引导,加大扶持力度

(一)推动共享人工智能人才。一方面,驻芜高校从事人工智能方面的人才尤其是刚引进的博士,教学和科研任务不重,不能很好的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另一方面,企业高端人才具有丰富的实践工作经验,但是缺少对前沿科技的敏感知。建议政府相关部门推动,搭建起高校人才和企业高端人才互聘的桥梁,聚集市内外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形成质量和数量优势,为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厚植人才土壤。

(二)设立人工智能发展专项。利用5年左右的时间,每年由经信、科技、发改等部门设立 1-2项人工智能专项支持项目,用于鼓励、引导、扶持人工智能项目的研发和奖补,带动人工智能相关产业发展。

二、积极进行培育,加快产业集聚步伐

(一)推进人工智能赋能龙头企业。以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中国视谷建设、东数西算等产业发展为契机,引进行业领军企业在芜设立分文机构并积极培育,推动与我市人工智能企业紧密合作,在智能网联、视觉、算力上提供高端解决方案,力争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利用5年左右时间培育2-3个千亿级人工智能企业,打造科创资本、领军人才和产业园区有机结合的生态圈。

(二)加强与有关单位合作力度。对国内人工智能发展和研究领街的知名企业和大院大所分类分区域进行梳理,并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招商引智的一个重要方面加以推进,利用走出去、请进来等方法,经常性保持密切联系,探讨合作事宜,促进行业发展。

三、引进专业机构,“四位一体”推进

目前,国内已经有类似华南智能机器人研究院等成熟机构,可以在企业孵化、人才聚集、融资投资及产品推介等四个方面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一体化、全过程解决方案,搭建人才链、创新链、资金链、产业链融合发展的态势。建议相关載体单位把有上述“四位一体”服务职能的机构作为招南引资侧重点,不断丰富我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要素供给。

四、推动场景融合,拓展行业应用

依托我市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鼓励重点企业实施智能化、自动化、数字化改造,分行业和分梯次培育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同时,利用现有的技术和资源,逐步推动人工智能与制造业、物流业、民生等领域深度融合,在打造智慧城市的同时,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应用场景外延不断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