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市政协常委刘锋建议:构建多式联运新枢纽 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2-08-17 16:51浏览量:【字体:  

多式联运作为一种集约高效的运输方式,是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抓手,可带动运输结构优化,践行“1%工作法”,持续拉动GDP增长,增强我市经济内生动力。多式联运平均成本可降低30%,占比货运量每提高1%,可降低全社会物流费用0.9%,降本增效作用突出。

一、发展现状

近年来,我市公路运输占比稳定在25%左右,水路运输占比74%以上,铁路货运总量一直不足1%。

铁水联运。我市铁水联运枢纽场站主要有芜湖西、裕溪口东站,已形成水水中转、公水、铁水联运干线中转体系,拥有铁、公、水多种运输方式中转换装的能力。

空铁联运。我市空铁联运尚在起步阶段,2021 年芜宣机场通航,具备建设以空高多式联运物流为核心的现代流通体系条件。

公铁联运。我市通过高密度公路集疏至铁路站场,发往全国各地,还开通了芜湖-西安-欧洲(中西欧)班列,芜湖-柳州公铁联运线。

铁海、公水联运。宝特物流开通铁海联运班列,中桩港后物流园开展公水多式联运,三山港综合物流基地已形成公铁水式联运新格局。

二、措施建议

(一)高位推进统筹谋划。成立市级层面多式联运领导小组,高位推进多式联运枢纽建设,统筹谋划铁路、航空、港口、机场交通枢纽站、场建设和布局,统一制定市级层面多式联运政策,统一协调铁、水、高、空多式联运日常事务。一体构建我市多式联运新枢纽,提升城市能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二)重点打造铁水联运。升级优化港口铁路专线,开通中欧、中亚班列装载点,补强铁路货运通道能力,加强铁路物流基地和港口后方通道建设,提升铁路货运信息化水平。加快芜湖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构建港口大枢纽,培育头部企业。对铁水多式联运进行补贴,将“公转水”、“铁水联运”作为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主攻方向。将芜湖港建设成为沿江运输通道的重要铁水联运新枢纽。

(三)深入谋划空高联运。充分发挥芜宣机场、高铁的资源优势,利用京东全球航空货运枢纽港建设契机,着力挖掘空高联运潜力,打造面向长三角乃至全球的国际供应链物流中心和空高多式联运枢纽,做强空港经济,成为拉动皖江乃至全省腹地经济增长新引擎。

(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我市公路、高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形成有效的对接网络,加大站、场和城市交通体系街接,解决多式联运地上街接 “最后一公里”问题。

(五)推进信息平台建设。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参与、信息共享原则,建立我市多式联运信息大数据平合,实现不同运输方式之间的信息共享,统一公、铁、水、空信息和规则,重点破除铁路在多式联运发展上的最大难点,解决多式联运纸上割裂“最后一厘米”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