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市政协委员何玥建议:关于推进金融服务新模式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8-17 17:12浏览量:【字体:  

国家“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出要“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促进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应用”。当前,芜湖市正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由“关键变量”向“最大增量”转化,金融如何服务创新发展需要,为次,提出如下建议:

一、打造融资服务“芜湖模式”,支持实体经济做大做强

坚持政府和市场并用的原则,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放大作用,构建以贷款风险分担机制和债权融资补贴为基础、融资服务机构市场化风控能力为依托的融资服务“芜湖模式”。打造全市多层次、广覆盖的融资服务体系,服务全市经济创新难发展,重点支持初创期、高成长、重点领域的市场主体,为全市实体经济新的增长点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持。建立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完善组织保障。构建资金补偿机制,统筹设立相关资金池。做实贷款风险分担机制,提高风险补偿资金补偿效率。构建考核评价体制,根据评价结果给予税收优惠减免、财政资金奖励等政策激励。

二、构建协调机制,建立全市统一、共享的各类市场主体库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投资,管投资必须管融资”的工作思路,各行业主管部门摸排市场主体库建设需求,按照职责分工建立相关市场主体名录库并定期更新,配套建立信息沟通和共享机制,定期召开沟通会议,及时将主体库信息推送至金融机构等需求单位和部门。

三、建立企业上市可预期机制,实施管家式金融服务

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协调服务作用,建立上市可预期相关工作机制。对纳入芜湖市上市相关后备企业库的企业,指定工作人员提供贴身服务。相关政府部门帮助包保企业做好全程跟踪服务,帮助企业开展上市工作,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改制、辅导、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四、升级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实现金融领域信息资源线上化、全覆盖

推动辖内银、证、保等金融机构,小贷、典当、融资租赁等地方金融组织上线平台,提升企业平台入驻率。汇聚金融产品、金融服务、政策等信息,打造线上金融服务工具箱和线上融资需求对接机制,实现产品政策智能匹配和企业融资线上获得。建设特色金融专区,服务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建立平台互联互通共享机制,实现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与皖事通、大江看看等省市主要平台数据互联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