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市政协委员何珍建议:关于进一步优化芜湖营商环境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8-18 11:12浏览量:【字体:  

我市始终坚持“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的理念,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制度创新,将营商环境优化落实到日常,以高水平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我市营商环境现状

推动芜湖“联动接卸”和“船边直提”模式全面落地,建成安徽港航大数据平台、垂直细化行业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推行用水用气一站式办理和“互联网+”管家式服务模式,节省企业用电成本;落实阶段性社保降费政策,减征社保费、兑现就业补助、创扶资金,减少中小微企业用工成本;主动搭建网上、掌上、自助办税等平台,制定减税降费政策清单、政策图解、申报指南,推动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建立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实行“信用服务机构+银行+担保”信用贷办理模式,助力企业快速融资;开展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100家标杆示范培育行动,推动实施工业节能绿色技改行动和100家标杆示范培育行动,推动实施工业节能绿色技改行动和规模以上企业智能制造技改诊断“十四五”期间全覆盖。

二、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建议

(一)进一步推动惠企政策优化落地

要立足企业生存发展环境,梳理优化政策,确保政策契合实际。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使更多企业及时知晓。要强化督查,吸收民主党派、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破解政策落实难问题。要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涉及民营经济发展的产业政策和产业规划等,事先倾听企业家意见,让政策跟得上企业创新步伐。

(二)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推动“最多跑一次”事项扩面。厉行“减次数、减时间、减材料、减费用”,切实降低企业项目投资的时间成本、制度成本。要坚持企业需求导向,有针对性地优化服务内容,包括在一些专业领域比如针对涉外企业开展法律咨询服务等,给予企业急需的帮助。要以企业关注为切入点,持续改善营商环境。

(三)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公平竞争

加强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严肃查处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民营企业公平竞争的行为。完善民营企业市场退出机制,设立专项破产援助资金。同时对重整企业开展信用修复,保障重整企业正常经营和后续健康发展。

(四)进一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制定适应新常态下的企业和政府关系的行为准则,规范政商交往,明确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加大对优秀民营企业的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理解、支持、爱护企业家的浓厚氛围。要完善各级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选派一批年轻干部到重点企业挂职。企业出了问题,要按企业自查整改、检查完善整改的程序进行,慎用罚款、停产、停业等强制措施,对违法违规干扰企业正常经营行为,当依法依规查处。

(五)为企业减负减压,支持企业专心发展生产

在制定招引人才政策的同时,要激励现有人才和企业参与公平竞争,更好地发挥现有资源,以商引商,以才引才。要尽可能减少部门对企业的干预,建立企业信用体系,每年评出一部分诚信企业。完善大数据共享机制,减少重复报表,加强对基层干部的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企业能力,建立机制,督促其主动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