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市政协委员叶明竹建议:关于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 推动无为线缆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8-18 16:59浏览量:【字体:  

电线电缆作为无为市支柱产业,历经二十多年的发展,产业规模已位居全国第二位。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既是顺应信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唯一途径。为加快无为线缆产业数字化转型步伐,结合华宇集团近年来实施数字化转型的实际,我们认为必须要从解决以上现实问题入手,多措并举,整体推动。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完善支持鼓励政策

目前,由于电缆企业的基础能力、发展阶段、认识水平不尽相同,在数字化转型方面进展缓慢。迫切需要地方政府在加大财税支持、创新金融服务、加快人才培育等方面出台更多扶持政策,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一是加大资金扶持力度。通过设立奖金、贷款贴息、减免税费等方式加大对项目的直接补贴。同时将企业数字化转型列入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范围给子重点支持。

二是提供创新金融产品。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建立多元化、多渠道投入机制,以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同时,对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发展前景良好、积板推进数字化转型的企业,金融机构可优先提供定向贷款、优惠利率贷款和中长期贷款,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纾困解难。

三是探索转型服务模式。鼓励专业服务商以契约形式约定数字化转型目标,企业以转型后的收益支付专业服务商前期费用,隆低企业转型成本。

四是培育专业技术人才。加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同时,积极鼓励电缆企业引进信息网络技术人才,增强数字化转型能力。

二、明确企业主体责任

一是企业要深刻认识数字化转型是自身发展的现实需要,是突破企业发展瓶颈、加快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切忌为了获得政府资金而申报项目,为转型而转型。

二是要在企业内部达成高度共识。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长期、持久的战略选择,中问会涉及大量细枝末节的工作,需要领导者具备长远的眼光和足够的耐心。

三是要把数字化转型和企业各业务部门深度绑定,朝着同一个方向努力,才有可能形成突破。总之,数字化转型需要企业提高认识、坚定决心、系统思维、整体推进。

三、打造引领示范平台

为降低改造成本,缩短改造周期,减少转型风险,2022年3月,华宇集团与安徽海集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深度合作,以华宇电缆为蓝本,通过搭建工业互联网专业平台,整合企业生产要素、制造资源和业务应用,采用模块导入方式快速构建企业信息化体系,可精准匹配不同应用场景的业务需求。平台上线后,将为无为电缆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模板,增强企业转型意愿,加速转型进程。

四、规划转型实施路径

目前国内运行良好的企业级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平台模式主要有:以海尔为代表的行业龙头模式、以智布互联为代表的电商+互联网制造模式和以河南钢铁铁铁平台为代表的企业联合模式。无为电缆企业应当根据自身发展阶段、总体目标,参照上述成功模式,科学规划数字化转型的实施路径。根据目前绝大部分线缆企业的设备现状,大规模更换既不现实也不经济。因此,建议通过“平台+企业共建模式”实施改造。

一是立足整个电缆产业,采取政府和行业联合的方式,首先选择1至2家有代表性的电缆企业,结合行业共性需求,打造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专业平台。

二是从设备数字化改造入手,通过平台研发,形成工业数据、物联改造、协同设计、集采集供、物流跟踪、产品超市、协同制造等业务模块。

三是将业务模块导入平合体系,实现数据信息畅通、制造资源共享和生产过程协同,做到无代码、无运维、低成本和按需订阅使用,推进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等全流程数字化,最终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