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曹蕾委员代表市民盟建议:打造“中国视谷”推动我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2-12-30 10:32浏览量:【字体:  

为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省委省政府提出“壮视强声”、错位延拓的战略部署,以芜湖为核心城市,联动省内各地市,聚智聚力建设“中国视谷”。“中国视谷”目前已集聚了计算机视觉与人工智能相关企业130余家,年产值360余亿元。

建议:

(一)争取部省共建,解决“户口”问题。以省级牵头、市级配合方式,参照“中国声谷”模式,向国家科技部争取建立“中国视谷”部省合作机制,达成部省共建协议,率先在全国范围内打造计算机视觉领域国家科技部授牌的“国”字号产业基地。开展向“声谷”交流学习活动,将发展理念和路径方法带回“视谷”。

(二)运用多维力量,理顺发展体制机制。一是按照市场逻辑,成立平台公司专业化运营,在行政管理上给予平台公司一定的自主权,省、市两级视谷专项政策由平台公司集中兑付;二是按照平台思维,发起设立产业联盟、举办相关赛事。依托旷视科技发起设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视觉和人工智能产业联盟;三是运用资本力量成立产投基金,由省、市、区、社会资本四方共同投入组建产业投资基金。

(三)参照战新产业省级基地模式,全域统筹招商和运营。一是统筹企业招引。落户企业一视同仁享受“中国视谷”支持政策,提高各县市区、市管开发区对视谷核心产业招引工作的积极性;二是统筹运营服务。由平台公司提供签约后一条龙服务,税收和主要统计指标统筹纳入“中国视谷”盘子统计,强化人工智能产业在芜集聚。

(四)用活场景资源,全球发布芜湖城市场景机会清单。一是全面摸排我市近期、中期、远期智慧化、智能化建设与改造需求;二是将场景需求转化为建设项目,实施一批场景应用建设、改造项目;三是借助城市场景机会清单发布工作,做好行业领军企业、“独角兽”招引,用具体项目促进领军企业落户视谷、培育孵化创新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