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孙芳委员代表市民进建议:优化供给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发布日期:2022-12-30 10:34浏览量:【字体: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有效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公共文化服务逐步从“缺不缺、够不够”转向“好不好、精不精”的新发展阶段。

建议:

(一)精准把脉,突出需求导向。多渠道收集居民意见,深入推进“菜单式”“订单式”“预约式”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实现“百姓点单、专业制单、政府买单、精准配送”。围绕“一老一小”和特殊人群,开展针对性的文化志愿服务;针对青年群体和上班族,注重发挥文化互动和体验功能。

(二)激活资源,促进多元投入。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完善财政保障机制。继续扩大政府采购服务覆盖面。支持引导社会力量通过兴办实体、资助项目等方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

(三)建管结合,加强服务管理。用活用好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督查基层文化设施有效利用情况,推进城市书房、书吧建设,优化城市书房运营管理模式,提升服务品质,完善服务功能。

(四)一体推进,坚持统筹发展。建立城乡协同联动机制,打通文化惠民工程“最后一公里”。探索公共文化服务与其他各类公共服务融合机制,促进乡村文化振兴。深入挖掘芜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资源,深入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协同发展、融合发展。

(五)数字赋能,创新服务模式。推动公共文化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将优质公共数字文化资源输送到基层。精准分析群众文化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的变化,调整供给内容和方式。加快各类数字文化场馆的建设。

(六)专兼结合,强化人才保障。优化基层人才队伍结构。创新基层文化管理人才选拔机制,重视发现和培养乡土文化能人和各类文化人才。抓好招才引智,重点引进培养策划、创意、管理、产业、数字技术人才和“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为文化惠民和文化强市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