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汤圣兴委员代表市农工党建议:着力发展临空经济 助力芜湖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2-30 10:35浏览量:【字体:  

临空经济是现代化产业体系中的重要领域,发展临空经济对我市进一步形成区位优势、吸引投资、吸纳人才、带动相关产业链,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目前,我市依托芜宣机场和湾沚航空产业园,相关产业呈集群发展态势。

建议:

(一)找准发展定位,坚持规划引领。一是总体规划分步实施,打造面向长三角乃至全球的航空货运物流中心。二是合理利用有限空间,围绕机场跑道周边稀缺土地,编制控制性详规。三是注重发挥产业带动作用,形成航空物流枢纽、高端产品制造、科技创新能力、高级管理人才与我市相关产业互补促进的生动局面。

(二)创新体制机制,加强政策扶持。一是创新管理机构设置。成立“芜湖临空经济园区管委会”,赋予土地、税收、人事等行政职能,着力解决临空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二是发挥市级联席会议优势,有力保障重点企业项目建设。三是优化空域管理机制,受理全省范围内通航用户的飞行计划,争创全省低空经济产业发展示范基地。

(三)做强基础支撑,夯实产业载体。一是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完善城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加快航空货运枢纽港项目建设,组建芜宣机场改扩建工程及产业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三是做优航空产业链,发展工业级无人机产业,深度融合5G、工业互联网技术,打造国家中小型航空器智能制造创新示范基地。

(四)强化双招双引,聚焦产业发展。一是强化双招双引工作。出台面向临空经济区发展的产业、招商、人才等政策。二是设立航空产业链发展基金。政府参与并引导相关金融机构设立专项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投向临空产业,保障产业培育、企业成长全过程资金需求。三是发展关键高端产业。着力招引航空物流、航空先进制造业企业,提升临空高端服务功能和知识创新功能,构筑具有明显特色和竞争力的临空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