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张洋委员代表市致公党建议:促进农民增收 打造共同富裕芜湖样板

发布日期:2022-12-30 10:36浏览量:【字体:  

2022年以来,我市紧密围绕我省两强一增行动计划,深化农村改革,激发农村活力,做活集体经济,强化四项收入,提振增收势头。前三季度,我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绝对值为19792元,较全省平均水平(14925元)高4867元;增速7.2%,较全省平均水平(6.7%)高0.5%。

 建议:

(一)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一是激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持续做大做强,带动农民加入涉农企业,吸引更多的青年劳动力回归农村、建设农村。二是以特色小镇为载体,打造集种植、研发、生产、营销、物流、生态特色旅游等多位一体的健康产业链。三是发展家政服务、物流配送、养老托育等生活性服务业,为农民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二)强化科技支撑赋能。一是组建青梅、水稻、紫云英、特种水产等主要农作物、地方特色产业等农业创新创收联盟。二是促进高校之间、校地之间、校企之间深度合作、共建共享,打通科技与人才服务“最后一公里”。三是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健全人才合作培训机制,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

(三)加强农村信息化建设。一是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广宽带通信网、5G移动互联网,缩小城乡数字鸿沟。二是发展数字农业。通过物联网基础设施对农作物种植地实施远程监控管理。三是推动农村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四是大力发展远程医疗系统,实现医疗数据共享和医疗信息互通。五是出台扶持政策,鼓励农民从事农产品电子商务和直播带货。六是通过网络为农民提供更加实时、有效的指导,全面提升农业农村的整体发展水平。

(四)强化实施保障。落实农村居民本地就业“121”计划,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就地就近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深化农村改革,盘活各类资源资产。推广“大托管”“股份合作”等模式,加快土地流转。推进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