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朱寿发委员代表市九三学社建议:加快构建技术转移体系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发布日期:2022-12-30 10:37浏览量:【字体: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结构合理、功能完善、体制健全、运行高效的技术转移体系,对促进我市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具有重要意义。

建议:

(一)加快规划和建设技术转移体系的“硬件”基础。一是整合各方资源,支持推动我市尚未建立技术转移机构的高校、科研院所尽快完善技术转移机构设置。大力支持安师大、安工程、皖医积极争取国家、省级教育部门高等院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试点的资格,力争形成我市高校技术转移机构建设的芜湖模式。二是大力推动我市科技型企业建立技术转移机构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三是围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过程中风险大、周期长、转化难等问题,在高新区创业园、特色产业基地等园区布局建设一批以企业技术需求为主导的一站式科技服务中心和服务网络。

(二)优化和提升技术转移体系的“软件”要素。一是加强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重点推动在芜高校和科研机构培养具有学科背景的高质量技术转移复合型人才。二是构建我市战略性产业集群“高校院所+产业”科技信息化服务平台。主动对接我市高校应用科技成果端口,充分利用高校丰富的科技情报资源、持续跟踪技术前沿和挖掘技术发展趋势的优势,推动其参与我市战略性产业融合发展。

(三)畅通技术转移通道,推动一批重大计划项目成果、行业共性技术、关键技术的转移和扩散。一是依托我市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双创示范基地等创新创业载体,组建技术转移基层服务站点,突破技术转移过程中各机构间的创新孤岛和信息壁垒。二是不断扩容国内、国际技术转移渠道,采用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方式,有针对性的与国内外先进地区的政府机构、产学研机构和投资机构建立长效合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