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卢立新委员代表市工商联建议:发挥“公铁水空数”综合优势 加快打造国际级物流枢纽

发布日期:2022-12-30 10:38浏览量:【字体:  

我市作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承载城市,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以及全国十大“东数西算”数据中心集群之一,“公铁水空数”五大要素齐备。同时,芜湖“智慧城市”建设也走在全国前列,具备打造服务长三角、联动中西部、连接全世界的国际级物流枢纽的基础。

建议:

(一)引导物流集聚,加快物流数字化建设。建议出台或争取省里出台专门政策,鼓励引导我省其它地市的货物从芜湖枢纽进出,以规模优势建立成本与服务优势,争取五年内形成辐射长三角的配送中心和连接全球的物流中心。加强政府引导和支持,打造混合所有制的国际物流枢纽发展公司,提高物流运行效率。

(二)共建共享“长三角+长江经济带”多式联运网络平台。充分利用长江黄金水道自然禀赋和“东数西算”节点优势,建设“长三角+长江经济带”多式联运网络平台,把水运业务纳入到网络货运,有效降低物流成本。加大力度给予融资和项目奖补方面的支持。

(三)创新物流模式,加大整合力度,提高供应链、产业链竞争力。支持建立集装箱运输中转站,成为物流枢纽的重要构成部分。大力推动“散改集”,提高效率。支持细分行业垂直供应链服务平台建设,推动产业链产供销整合。支持数字物流企业向物流全链服务发展,实现仓运配整合。支持区域综合数字物流平台建设,实现我市各类物流资源动态连接,进一步综合优势。

(四)加大投入,支持国际级物流枢纽的基础设施建设。争取省里加大力度支持芜湖长江过江隧道、桥梁及芜湖货运机场建设,保障全国性物流中心和长三角区域配送中心的用地需求,抢抓“东数西算”机遇,整合与优化我省重大物流枢纽的更大范围资源要素向芜湖汇聚,为高质量打造国际级物流枢纽提供“软平台”和“硬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