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陶涛委员代表团市委建议:打造“宜业青春之城” 促进更多大学生在芜高质量就业

发布日期:2022-12-30 10:39浏览量:【字体:  

近年来,我市贯彻落实人才优先发展主战略,在全省率先成立人才发展集团,出台“创业芜优”“紫云英人才计划”等政策,设立5亿元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先后举办“紫云英人才日”“全国百所高校大宣讲”“紫云英金秋人才周”等活动,人才集聚发展生态不断优化,今年以来已招引近6万名大学生在芜就业创业。

建议:

(一)多方联动,服务供给更优化。优化产业结构,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培育新兴产业集群,通过拓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领域的就业创业机会,对接产业优化布局、区域协调发展和重点行业企业的人才需求,多渠道促进大学生在芜就业。深化校地企联合引才育才,进一步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育青年匠才。优化岗位供给,努力开发更多“高薪优岗”,满足大学生高质量就业需求。以产业发展需要和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完善培养机制,为大学生在芜发展创造良好的生活、学习和工作环境。

(二)多维发力,“双招双引”增动能。聚力提高在芜高校大学生留芜比例,更大范围在省外高校铺开宣传,创新城市宣介、政策推介范式。深化开展“全国百所高校大宣讲”“万名高校学子进百企直通车”“飞Young江城”青春留芜论坛等,促进大学生充分了解我市产业定位、发展前景和招才诚意,进而选择芜湖。高水平设计符合芜湖气质的城市IP,运用青年喜闻乐见的“互联网+”形式,依托新媒体平台,讲好芜湖故事,擦亮城市形象。

(三)多措并举,城市“青和力”再提升。扎实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推动城市规划建设融合青年发展需求。加快建设丰富多样的高品质公共空间,构建15分钟“阅读圈”“健身圈”“生活圈”。优化城市服务供给,丰富城市消费场景,放大与长三角发达城市之间的比较优势,不断提升城市对青年的吸纳力、承载力、服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