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刘建军委员代表市九三学社建议:关于更好发挥长江(芜湖)航运要素大市场作用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4-02-20 15:49信息来源:市政协研究室浏览量:【字体:  

芜湖市聚集“全航运要素、全生命周期”,依托航运要素集中优势,创新建设“一站式”服务的长江(芜湖)航运要素大市场,推动航运政务服务事项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的业务协同和集中服务,为巩固基础航运服务功能,集聚高端航运服务要素,促进我市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提供坚实支撑,但也仍存在一些短板。

为此,建议:

(一)强化联动服务,推动工作创新。鼓励入驻单位和企业共建“红色联盟”。加强入驻单位的人员内部交流,创新开展双向挂职,培育高素质干部队伍。积极争取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支持,优化顶层设计,推动流程创新,提升跨层级、跨部门、跨区域的联动服务,加速各级航运审批系统对接联通,进一步提升审批效能,缩短办理时限。积极争取省交通运输厅支持,利用皖江船舶检验局、芜湖市地方海事(管理)服务中心现有资源,建设芜湖船舶检验中心、长三角船舶检验分中心,进一步完善芜湖水运配套服务,优化水运营商环境,促进水运高质量发展。

(二)降低运行成本,培植壮大财源。通过精细化管理降低运行成本,把过紧日子落实到行动上。推动各入驻单位加强组织领导和预算管理,全力做好人才工作和经费保障。加大财政和金融的靶向作用,支持引导金融资源投向航运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推动重大项目落地见效。鼓励要素大市场多措并举,发展特色服务,提高服务品质和附加值,通过市场化运作,强化内部经营效能,提高自身盈利能力。联合银行等金融机构、大型企业等共同组建芜湖水运发展产业基金,开展货物质押、航运结算、航运保险评估、联合采购等服务,为航运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三)完善配套建设,提升行业地位。依托内河船舶交易量优势,构建江海联运信息和航运交易中心,打造长江航运要素交易市场。促进金融机构、法律机构、商务服务机构等进驻航运交易市场,制定交易服务规范的芜湖标准,形成以芜湖为中心,辐射长三角及周边地区的长江航运要素交易服务体系。完善船员劳务产业链条,打造具有芜湖特色的劳务品牌,形成集聚效应。建立芜湖船员综合服务中心,拓宽船员服务渠道,保障维护船员合法权益。争取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和长江海事局支持,推动船员评估示范中心在芜湖落地,对标上海船员评估示范中心,打造高级船员培养基地。加强与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长江航运科学研究所等研究机构的沟通联系,助推长江水运智能化数字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