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邵洁委员代表市民建建议:抓关键 固成效 稳步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发布日期:2024-02-20 15:53信息来源:市政协研究室浏览量:【字体:  

近年来,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被住建部评估为“成效逐步显现的城市”,为2021年度、2022年度省级生活垃圾分类成效明显城市之一。截至目前,我市基本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为此,建议:

(一)持续开展宣传引导。深入开展普法宣传,结合主题宣传活动,增强全社会垃圾分类法制观念。通过线上和线下“双向发力”,扩大宣传覆盖面,不断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组织街道、社区开展“敲门入户”行动,发放垃圾分类告知书、分类投放指南等宣传品,聚焦“垃圾去哪儿”主题宣传,积极答疑解惑,消除公众疑虑,鼓励群众主动参与,让垃圾分类从社区治理难点成为居民共治强点。

(二)联动提升分类实效。压实物业服务企业责任,推进撤桶并点,强化桶边值守,督促督导员认真履职,指导居民正确投放生活垃圾并实施二次分拣,提高住宅小区厨余垃圾分出率。压实市场经营管理单位责任,教育引导经营户将厨余垃圾规范投入指定设施,提高农贸市场分出率。市区两级分类办定期跟车检查收运情况,保障分出的厨余垃圾应收尽收,提高收运覆盖率。

(三)严格实施行政处罚。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对不履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主体责任的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农贸市场经营管理单位,做好行政处罚工作,用法律手段保障生活垃圾分类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四)完善回收利用体系。加快协调推进绿色分拣中心建设,补齐设施短板。出台低价值可回收物回收政策,对从事生活垃圾分类的收集、转运企业给与产业、税收、金融扶持,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加快推进垃圾收运和资源回收系统“两网融合”。优化再生资源回收布局,支持再生资源龙头企业通过连锁经营、特许加盟、兼并合作等方式,整合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提高回收管理能力。支持企业采用自建、承租、承包等方式运营废旧物资回收站点,提升全品类回收功能,提高回收服务能力。指导再生资源企业推广“互联网+回收”等新型模式,运用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等移动互联网媒介,实现网上预约、上门回收,推动线上线下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