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陶涛委员代表团市委建议: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 做好人才招引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24-02-20 15:55信息来源:市政协研究室浏览量:【字体:  

近年来,我市常态化开展“百校大宣讲”,举办紫云英人才日、金秋人才周等活动,人才招引工作成效显著,2023年新招引大学生8.8万人。为了解新引进大学生工作感受和城市认知,团市委对我市1197名新入职职工进行问卷调查。调查数据显示,新入职职工进入企业的途径主要是校招和社招,占比为31.9%和51.1%。在调查“后期打算”时,68.8%的受访者表示未来愿意留在企业发展。经过系统梳理和分析,发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此,建议:

(一)全力提升产业层级,增加高质量就业岗位。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导向积极促进我市科技信息、金融服务、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加强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抢抓“东数西算”机遇,着力引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龙头企业、数据中心产业链专精特新企业和面向未来的数字经济创新型企业,努力开发更多“高薪优岗”。全力推进梦溪科创走廊、江北湾谷科技园等十大创新园建设,持续为青年提供高能级的发展平台,满足青年人才在芜高质量就业创业需求。

(二)全力提升人才层级,迭代升级紫云英人才政策。对现有政策进行分类梳理,对不同人才类型各有侧重,提高宣传的针对性;选择第三方机构对我市人才政策实施效果评估,同时加强对杭州、南京、苏州、常州等周边城市人才政策比较分析,动态调整、迭代升级我市人才政策,探索部分人才政策“免申即享”,塑造并保持政策与青年需求相匹配。如我市青年租房补贴政策可参照杭州市、南京市租房补贴政策,取消户籍限制,改为核验在芜社保缴纳信息,扩大政策覆盖面。

(三)全力提升服务层级,持续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围绕“聚焦高质量、冲刺八千亿、建成副中心”的奋斗目标,扎实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构建15分钟“阅读圈”“健身圈”“生活圈”;围绕青年生活需求,持续建设运营好宜邻中心;依托芜湖独特的自然生态和人文资源,围绕“空间+内容”,从青年视角出发,突出青年元素,聚焦青年喜爱的国潮、音乐、二次元等持续开展芜湖神山音乐节、大学生青年文化节等活动,打造芜湖特色城市文化IP,吸引更多青年与芜湖同频共振、双向奔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