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民主监督优势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发布日期:2023-05-24 13:31信息来源:市民建责任编辑:江建飞浏览量:【字体:  

为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防止返贫工作中的民主监督作用,积极贯彻落实区委关于《繁昌区社团组织帮扶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查找并解决联系帮扶中存在的问题。5月23日下午,民建繁昌区三支部联合民进繁昌支部一行四人赴繁昌区荻港镇走访防返贫监测对象。
在镇村干部的带领下首先来到监测对象叶明爱家,几间平房内,住着祖孙三代人。女儿患有癫痫,需长期服用药物,体质较差,缺乏劳动能力;外孙女在当地的幼儿园上学,其本人也患有多种基础疾病,需长期服药。叶明爱老人和我们诉说着生活的艰辛,却没有一点点对生活抱怨。在村书记的介绍下,我们得知镇里已经为她们办理低保和慢性病卡,教育局也为孩子申请了困难生补助,镇商会也定期开展上门慰问活动。虽然生活过的艰苦,但一家人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告别了叶明爱老人,我们来到监测对象谢道举家,由于妻子患病需要照顾,平时只能在家附近打些零工补贴家用,但高昂治疗费用和药物费用对于这个家庭是个巨大的压力,好在镇商会、民政等部门每年会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经过村书记的努力,已为父女两联系附近企业芜湖固久新材料有限公司找到工作方便照顾家里。

最后来到监测对象李玉霞家,这个家庭原本生活的欣欣向荣,一团和谐。可男主人却意外患有肺癌,女主人从此在跟前服侍,无法外出打工,昂贵的医药费对这个困难的家庭却没有丝毫的同情。平时只能在家附近的厂里干些临时性的搬运工作,长期的超负荷搬运工作和沉重的心理负担也落下了严重腰椎疾病,唯一的儿子目前在一中上高二,正是关键时期。交谈中,我们得知男主人已于上月过世了,女主人的眼泪似乎就要涌出眼眶。这个四十多岁的大姐强忍着眼泪的样子,让我们在场的每一位同志心痛不已,大家鼓励李玉霞要向前看,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要给儿子创造一个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同时现场也联系了一中和知联会的领导,希望他们能在心理辅导和学习上给予帮助。

此次走访活动,进一步拉近区民主党派与联系防止返贫监测户的距离。今后工作中繁昌民建一定要会更加关注民生实事,深入了解民情、全面反映民意,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地方组织作用,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