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动态 > 协商活动 > 界别

市政协教育界别组开展“双减”背景下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质量提升的调研

发布日期:2022-06-27 11:44浏览量:【字体:  

6月23日下午,市政协教育界别组政协委员先后赴安徽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城东校区、芜湖市利民路小学调研“双减”背景下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质量提升的相关情况。市教育局双减办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在安徽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城东校区,调研组走进堆砌画、沙画课堂,实地察看了学校部分“悦成长”课程的开展情况,并从学校课后服务专题片、学生社团表演视频中了解到学校“双减”背景下课后服务开展的整体情况以及获得的成效。随后,学校汇报了作业管理、课后服务和课堂教学提质增效等方面的工作落实情况,并提出了课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在利民路小学,调研组观看了学生精心准备的课后三点半课程展示。无论是“指鹿为马”的成语演绎还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声声呼吁,再是中国文化瑰宝的戏曲展演都充分展现了利民路小学化作业为作品的教学思想,绿茵场上奔跑的孩子、排着队的轮滑少年都是“双减”背景下取得的实际成效。学校从三点感想、四点思考以及“1+6n”的教学模式等方面汇报了学校在作业管理、课后服务和课堂教学提质增效等方面的工作落实情况。

调研组就学校在“双减”背景下如何提升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质量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学校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期望。

市政协教育界别组组长、市教育局三级调研员唐平对学校课后服务的开展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双减”工作是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和政治高度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构建教育良好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国之大计。他从“双减”是“减什么”“增什么”两方面深刻分析了“双减”的重要意义。他要求,教师要增强意识、提高站位,认真学习领会“双减”精神并贯彻落实到学习工作中去;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培养健康、强大的学生;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兴趣和正确的习惯,坚持五育并举;要扎实推进“双减”的各项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