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动态 > 协商活动 > 界别

芜湖市政协民革界别开展促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调研

发布日期:2022-08-17 16:40浏览量:【字体:  

8月16日,安徽省政协常委、芜湖市一院院长、民革芜湖市委会主委丁百静,芜湖市政协常委、芜湖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民革芜湖市委会主委副主委奚要武,芜湖市政协常委、镜湖区政协副主席、民革芜湖市委会秘书长江琳率芜湖市政协民革界别调研组一行赴安徽省河道管理局,就促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开展专题调研。期间,听取了安徽省水利厅对丁百静所提《关于加强长江安徽段非法采砂综合治理促进绿色发展的建议》省政协提案的答复,视察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显著成效,并就进一步促进长江安徽段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流经皖中大地的长江干流,长416公里。亦称八百里皖江。“人民保护长江、长江造福人民”,“早日重现一江碧水向东流的盛景”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时的殿殷嘱托,正引导着全社会关注长江长远发展。今年初,丁百静率民革芜湖市委会专题调研组经调研发现,受利益趋使,目前长江非法采砂仍然屡禁不止,呈现了多发频发态势,如芜湖市检察机关近四年办理长江非法采砂案件共157件662人,其中2018年8件34人,2019年3件212人,2020年60件159人,2021年53件242人。从这些案件发生特点来看,作案手段更加隐蔽,组织化、团伙化较为明显,给惩治打击增加难度。非法采砂不仅严重威胁河道堤防安全和防汛安全,也会导致大面积山体地表裸露,严重破坏森林资源,甚至人为造成新的地灾点。为此,丁百静在省政协全会上提出该提案,从安徽省沿江五市要形成常态化协作机制等七大方面建议守护长江母亲河,促进长江绿色发展。

提案提上去,措施落下来。承办单位安徽省水利厅高度重视,认为具有针对性、可操性,并根据建议采取了建立部门协作机制,形成“一盘棋”格局;加大惩治打击力度,提高震慑力;采访“人防十技防”和边界联动执法,提高打击效能;坚持源头治理,严格采砂船只和船舶修造企业监管;坚持疏堵结合,分类施策;加大宣传和舆论引导,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等一系列措施。打击非法采砂取得了明显成效。8月16日,安徽省水利厅办公室一级调研员汪和平、安徽省水利厅河湖管理处一级调研员徐跃等专程来芜,征求丁百静和民革芜湖市委会调研组对提案答复的意见和建议。期间,汪和平、徐跃和安徽省河道管理局领导还陪同调研组一行乘艇视察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成效。            

通过这次调研和视察,丁百静等针对进一步加强长江安徽段非法采砂综合治理,促进绿色发展,提出建议:一是依法履职、依法治理。各单位明确职责,持续提升执法司法素能,以专业化办理推动治理,也要克服单兵作战,加强行政执法与司法的有效衔接。建议发挥核心执法主体水利水政部门的牵头引领作用,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机制。二是源头探析、源头治理。针对非法采砂的五个环节:造船、采砂、过驳、运输、销售,将事前监管和事后治理相结合,打击上游犯罪和下游犯罪相结合,特别要注重对非法采砂黑灰产业链进行全面动态监督管理,强化预防措施,及时制止破坏长江生态环境资源的行为,从源头遏制非法采砂行为。三是系统谋划、系统治理。既要依法打击非法采砂行为,深挖涉黑涉恶线索,探索适用惩罚性赔偿制度,也要从管理和机制的角度出发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治理。一方面,要加强跨部门跨区域协作,不仅仅是司法层面的协作,更是交流理念、借鉴经验、联合治理。另一方面,要以治理非法采砂为切入口,在长效机制方面努力,积极构建保护长江生态环境资源大格局。(芜革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