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动态 > 协商活动 > 界别

芜湖市政协民革界别赴南陵县调研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发布日期:2022-10-13 10:32浏览量:【字体:  

9月30日下午,芜湖市政协常委、民革芜湖市委会副主委,芜湖市政协民革界别组组长奚要武,芜湖市政协常委、民革芜湖市委会秘书长,芜湖市政协民革界别组副组长江琳率领芜湖市政协民革界别委员赴南陵县调研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南陵县政协主席夏冰馨接待了民革界别委员一行。芜湖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屠源、副主任汪美娇,南陵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鲁月平,南陵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晓明,南陵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第二检察部主任查亚丽等陪同调研。

调研期间,民革界别委员一行首先参观了奎湖省级湿地公园和安徽南陵奎湖省级湿地公园宣教馆。据调研了解,2019年10月南陵县人民检察院在开展奎湖湿地环境和资源保护专项活动中发现:奎湖主水面生长大量菱角菜和其他水生植物,并伴有蓝藻的出现,水面漂浮死鱼、湖水水质下降明显、奎湖主水面生态平衡存在恶化风险。南陵县人民检察院依托“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通过调阅资料、走访调查、无人机航拍取证等方式,对奎湖主水面污染成因进行了系统调研。南陵县检察院将奎湖生态恶化的专题调查报告报送市、县两级湖长审阅,报备县委、县政府,并同时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机关积极履职。针对畜禽养殖粪便污水长期直排奎湖的现象,建议芜湖市南陵县生态环境分局依法对畜禽养殖的违法行为依法予以查处,并责令停止家禽养殖;就奎湖水域的“退养还湖”和“退围还湖”整治,建议县农业农村局依法终止承包养殖合同,收回使用权;建议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依法拆除与奎湖主水域之间的三段堤坝隔断,让湖水水系相互贯通,改善湖水生态环境;此外,对于奎湖湖底污泥淤积清理也通过调查报告的方式及时反馈给湿地主管部门。

“通过全面跟踪问效奎湖整治,现如今,奎湖水面再现水明金镜、波澈琉璃,生物多样性得到长效保护,奎湖逐步恢复湿地公园生态功能,由芜湖市的‘后花园’华丽转身成为‘会客厅’。”跟随检察官的解说,民革界别委员一行深入了解了南陵县检察院推动奎湖自然生态修复,用公益诉讼守护奎湖泛月的实际举措。 

接着,在南陵县人民检察院会议厅举行了调研座谈会。民革界别委员一行听取市检察院通报全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观看《“检察蓝”守护“春谷绿”》宣传片;南陵县院作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汇报。             

通过参观和听取情况汇报,民革界别委员一行在座谈中对市县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检察机关紧紧围绕“保护公益”这个核心,忠诚、能动履职,在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推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及服务保障民生民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指出了要加大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成效的宣传力度;要进一步借用“外力”和信息化手段拓宽案件来源渠道;要围绕党委中心工作,找准检察履行切入点。聚焦党委部署的重点工作,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乡村振兴、物业管理专项整治、闲置土地处置等方面,拓宽监督领域等意见和建议。(张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