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人民政协报:住芜全国政协委员许礼进——人工智能助推现代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3-03-02 17:06浏览量:【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当前,人工智能日益成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技术,在制造、金融、教育、医疗和交通等领域的应用场景不断落地,极大改变了既有的生产生活方式。而最近ChatGpt的话题广受关注,再次把人工智能推向热点。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后,中国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高居世界首位,2020年达到46960项,这表明中国已跻身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的前列,市场前景广阔。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2021年机器人出货量达26.8195万台,存量突破100万台,同时,中国拥有数以亿计的互联网用户以及海量大数据资源,这种大国经济特征为深化人工智能应用、加快产业智能化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数据支持和广阔的应用场景。

人工智能技术正在全面赋能各类行业,全方位改变传统产业的经营模式和生产业务流程,推动产业的智能化升级。在制造业领域,工业机器人可精准代替人工完成高难度、高负荷的任务,尤其是能够代替人在危险或恶劣环境中工作,目前工业机器人应用最广泛的汽车制造业已基本实现全流程智能化制造。

尽管在某些行业中人工智能的应用有限,但该技术正在对机器人行业产生严重影响,并且这种趋势并未显示出任何放缓的迹象。目前,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的创新结合为自动化创造了一系列未来可能性。

人工智能技术通常以智能机器设备为载体,通过智能化系统实现传统生产环节的智能化改造,在替代劳动力执行生产任务的同时,也会通过创造新生产任务催生相关的新职业和新产业。具体而言,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会促进企业突破既有生产边界,向产业链上游延伸或向下游拓展,推动终端设备、产品及服务的智能化,加快技术成果的产业化和商业化,不断衍生出新的行业或新的产品。

人工智能技术可以促进产业链纵向延伸,不断加大产业链长度,进而实现产业链重构;人工智能技术可以促进产业链的横向拓展,拓宽产业链的宽度并形成产业集群;人工智能技术可以结合大数据和互联网等数字技术,不断提升产业链的内部关联性与外部协同性,从而全面优化产业链,形成产业链新格局。智能化系统的应用能促使互补型企业更好地关联起来,通过企业合并、重组或集群化发展实现产业链横向拓展;智能化系统的应用能接通散落于不同空间产业链的断环或孤环,形成新的产业链环,增加产业链的整体附加值和韧性,有效提高产业链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当然,人工智能技术也会打破产业链空间稳态,使一些企业摆脱地理区位和传统生产要素的约束,并通过进退与转移形成新的产业集群,带动新的上下游产业发展,从而引发相关产业链由线状向网状交织模式的演化,进而重塑产业链空间格局。

人工智能在机器人技术中的应用主要是为了增强某些工业机器人的功能,使其可进行路径规划、配备传感器可精准定位、互动等。人工智能使机器人有可能在复杂且不可预测的环境中实现精确的移动性。通过对从其传感器获得的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可以提高机器人的性能,包括功耗和运动等方面。

现阶段,人工智能对工业机器人发展的影响也越来越明显,相关算法、传感器技术的突破将引发工业机器人的产品升级和迭代,同时也会助推部分行业的应用。但是,相关技术仍需要时间的积累。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副理事长)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2月28日   第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