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芜湖市政协开展“千名委员入百企进万家”活动,问经济发展之策、民生改善之需——

江淮时报:“需求清单”化为“履职清单” “金点子”变成“金钥匙”

发布日期:2023-03-21 09:16浏览量:【字体:  

今年以来,芜湖市政协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开启了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创新和实践之旅。

“聚焦‘一改两为’主题,开展‘千名委员入百企进万家’活动,坚持把委员联系界别群众融入履职实践,为企优环境、为民办实事。”在《芜湖市政协2023年度工作要点》中,提出开展“千名委员入百企进万家”活动。

“千”,是省(住芜)、市、县2030名政协委员共同参与;

“百”,是通过坚持走访调研省、市政协委员所在企业百余家,建立委员与企业经常性联系工作机制;

“万”,是依托“请你来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走近万家群众,组织开展协商议事、走访联系和收集社情民意信息等活动。

“千百万”活动是芜湖市政协持续聚焦“一改两为”主题、贯彻省市部署要求而着力打造的一项重大履职品牌,也是对去年开展的入企服务监督、暖民心行动监督等履职活动的持续深化和拓展。

近年来,芜湖市政协通过“请你来政协,有事好商量”平台,大力推动专委会“一委一品”品牌创建;深入开展界别“我为人民城市建设商一事”,以民情恳谈会、专题协商会等形式,组织委员、有关专家、群众代表开展面对面协商,形成一批意见建议,促进背街背巷路灯安装维护、小区污水管网改造提升、窨井盖整改提升等工作的推进;组织委员开展“协商在村居”活动,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协商。仅去年一年,共开展协商活动600多场次,收集社情民意500余条,提出建议300多条,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了政协独特作用。

行百里者半九十。

年初,市政协主席张峰在十四届七次常委会上强调:“要切实把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把群众思想认识的困惑点、利益冲突的交织点、现实矛盾的多发点,客观准确地梳理、反映出来,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真正做到改作风、提效能、抓落实,为企优环境、为民办实事。”

为保障活动开展,市政协还专门研究,出台了《关于贯彻省市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工作部署,开展“千名委员入百企进万家”活动方案 》。为了活动取得实效,便于委员学习贯彻,制定了《 芜湖市政协关于加强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实施意见(试行)》《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芜湖市委员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实施办法》等,从总体要求、组织体系、工作内容、工作形式等多个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为开展好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指导性意见。

“千百万”活动继续依托“请你来政协,有事好商量”平台,通过调研视察、交流座谈、委员讲堂、企业家委员培训等形式,听取企业对涉企政策、服务和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助力企业发展,发挥企业家委员的自身优势,积极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以商招商”,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同时,政协委员也继续参与专委会“一委一品”、界别“我为人民城市建设商一事”、县市区政协“协商在村居”三项特色品牌工作,以及“10+3”暖民心和住宅物业整治民主监督等,依托委员工作室等平台,结合委员本职专业和熟悉行业领域,走进基层、走近群众,开展“微调研”“微协商”“微监督”,协助党委政府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更可持续、获得感更有保障。

千名委员入百企进万家,真情实意为群众暖民心。新年伊始,弋江区政协委员便前往郎婧委员工作室了解其活动开展情况,并当面回应企业诉求、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而在南陵县何湾镇,政协委员推动龙山村中药材合作社成立,聚起了村里人气、盘活了中药产业、壮大了集体经济。“基层的很多事难就难在信息的不畅通、群众的不理解,政协搭建平台,让资源要素充分共享、让意见建议充分交流,这样人心会慢慢靠拢、事情能件件办成。”

“通过‘入百企’问经济发展之策,‘进万家’问民生改善之需,把企业、群众‘需求清单’转化为‘履职清单’,将企业、群众‘金点子’变成推动政协工作‘金钥匙’,让企业的发展活力更强、城市的烟火气人情味更浓。”张峰表示。

(陈凌韵)刊于江淮时报3月21日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