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央视新闻客户端:安徽芜湖:厚植书香底色 提升履职实效

发布日期:2023-05-05 09:03浏览量:【字体:  

四月,花满江城。

阵阵芬芳袭来,人们或驻足细嗅,或拍照留念。而此刻,一缕来自人民政协的书香,也正悄然涌动,散发着这座历史名城的文化魅力。

读书分享 思想火花的碰撞

“人就像种子,合适的教育和环境会给个体、群体以至社会带来巨大的影响,它能塑造人、成就人,也能禁锢人、毁灭人。……” 在芜湖市政协经济界别工作站里,一场名为“书写履职路”的读书分享会正在进行,十余名政协委员围坐在一起,畅聊着最近的读书心得。当记者跟随“政协江淮行”采访团抵达这里时,市政协委员李娟正在分享她读《你当像鸟飞向你的山》时的感悟。“我们定期开展这样的读书分享会,一方面督促自己不断学习,另一方面也会将阅读体会联系实际,提出一些意见或建议,然后梳理归纳,进一步转化为提案、社情民意。”分享完毕,李娟对记者说道。

图为“书写履职路”读书分享会现场

此次分享会中,还有一位政协委员感受颇深。“我在读书活动中受益匪浅,所以想把这种方式推给更多的人。”唐婧委员是一家舞蹈培训中心的负责人,早在去年6月份就萌生了建设委员书屋的想法。经过几个月的筹建,一座占地200余平方米的“唐婧委员书屋”在其舞蹈培训中心内建成,孩子们在练舞之余,也有了读书的好去处。“作为一名青少年美育教育工作者,更加关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我在舞蹈学校内设立了‘唐婧委员书屋’,让书香能够飘洒在学校的每个角落,让更多的青少年能够滋养在书香气质中。”唐婧说。

图为唐婧委员书屋

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除了“唐婧委员书屋”外,由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建成或在建的“委员书屋”已超200个,“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正在江城两岸迅速形成,与此同时,有针对性地组织读书,在市政协组织的委员活动中已形成机制。通过组织委员阅读讨论、沟通交流、深入调研,最终形成成果。把读书的过程变成协商议政、建言献策的过程,变成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过程。

委员讲堂 多方智慧的聚集

走进芜湖市鸠江区大阳垾湿地公园内,一栋曲径通幽的书房静静地伫立在湖旁,名为“蒹葭书院”。它不仅是一所公共阅读空间,也是鸠江区“书香政协”的主阵地。

移步二楼,一场名为《以“公”为民 护“民”之益》的讲座正在进行,鸠江区政协委员、鸠江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黄子钦,正给现场的委员们介绍公益诉讼检察制度的有关知识,场下听众认真聆听,不时记着笔记。

图为蒹葭书院委员讲座现场

“我们的读书分享活动一直以‘委员讲、委员听、委员评,让政协委员唱主角’为特色,其地点也从委员读书室逐渐拓展到乡村的田间地头、基层的校园社区、红色的教育基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得到委员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鸠江区政协常委周兴华说。

自2021年9月鸠江区“书香政协”揭牌后,鸠江区政协不断丰富“书香政协·委员讲堂”读书活动的模式,通过“线下现场讲座+线上视频直播”的方式已成功举办了11场读书分享活动,近2200人次参加,成为了展现政协委员新时代新担当的重要窗口。

最是书香能致远

近年来,芜湖市政协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政协深化委员读书活动工作座谈会精神,组织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以“书香政协”引领“书香社会”建设,既扩大了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的影响力,又助力提升了市民的文化修养和文明程度。

“芜湖市政协将继续组织引导广大委员,努力在全市成为各行业的阅读推广人,为书香社会建设贡献政协力量。”芜湖市政协主席张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