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中安在线:芜湖政协:聚焦民生解难题 急救普及为人民

发布日期:2023-05-05 09:07浏览量:【字体: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多亏了我们学校之前配备了AED,否则那个女生就真的危险了。”4月23日下午,安徽省芜湖市一中体育老师张海旭在接受“政协江淮行”采访团记者采访时说。

2022年11月7日,芜湖一中举办运动会,在女子400米比赛中,一个参加比赛的女生突然倒地,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体育老师张海旭、政教处主任杨燕玲和校医等其他教职工齐心协力,使用学校装置的AED除颤仪及时除颤,前后不到4分钟时间,女生就恢复了心跳和呼吸。

芜湖一中教师张海旭正在演示AED的使用

AED(自动体外除颤器)是一种便携式的医疗设备,可以自动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且给予电击除颤;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用于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被称为心脏骤停院前急救的“救命神器”。

芜湖一中配备的AED

1月19日,芜湖市政协委员、皖南医学院公共基础学院院长、副教授杜少陵,经过长期的调研走访,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芜湖市委员会第十三届第四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在我市车站、机场等公共场所配备AED的建议”。杜少陵表示,每年国内院外心脏骤停发生 54万之多,心脏骤停患者抢救成功率仅约1%;在救命的“黄金四分钟”时间内,现场目击者第一时间心肺复苏和使用AED除颤是急救成功的关键。为进一步推进芜湖市公共安全体系建设,提升城市生活品质,更好地挽救生命,杜少陵就此建议,芜湖市应当在火车站站厅、汽车站站厅、轨道交通线站厅、滨江公园、八佰伴商场等公共场所,科学规范布设AED。

2021年,芜湖市政协的重点提案《推进芜湖市主要公共场所AED配置,加快构建公共安全救助体系的建议》孕育而生。同年年底,由芜湖市急救中心牵头在全市城区公共场所首批配置的50台“救命神器”AED,在芜湖市境内市6个为民服务中心、19所学校、6个场馆、4个景区、3个交通枢纽,共38家单位正式安装,芜湖市民可以可通过微信公众号“芜湖市急救中心”手机地图快速查找定位,真正实现在江城打造家门口的急救安全站。

芜湖市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主任刘诗龙表示,“设备已经有了,下一步就是要解决如何使用的问题。”2022年,芜湖市政协将《关于建立急救技能培训常态化体系的建设》作为重点提案,以完善公众急救培训网络,推进公共场所AED配置纳入年度工作内容,逐步提高AED的有效覆盖,将AED项目做成系统性工程,增加培训力度提升全民现场自救互救能力。并建议由芜湖市市红十字会牵头,举办救护员培训班,对公共场所工作人员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普及心肺复苏技能及AED的使用方法,提高现场急救的成功率。

芜湖市配置的AED

据了解,芜湖市以党建引领业务,2021年成立蒲公英救护培训先锋队,对已安装的AED地点场所内的相关人员进行心肺复苏和AED使用的常态化培训,培训人员达1000人次。2022年,先锋队每年持续开展急救培训进校园、进企事业单位,进社区及AED投放点等活动约30场,完成志愿者救护培训约1500人。2023年在坚持常态化培训基础上,针对芜湖市中小学体育教师、校医、部分班主任和行政干部全面开展急救培训工作。

芜湖市湾沚区总医院的医护人员在芜湖市南湖学校小学部向学生普及急救知识

据悉,下一步芜湖市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配置指南(试行)的通知》精神要求,在社会领域进一步完善健康支持性环境,争取财政支持,将推进公共场所AED配置纳入年度工作内容,逐步提高AED的有效覆盖,将AED项目做成系统性工程。按每年50-100台的计划逐年推进公共场所AED安装配置,力争到2030年,实现主城区每10万人配置100台AED的目标。(记者 程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