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市场星报:协商“小”问题 解决“大”民生
安徽省政协“江淮行”走进芜湖

发布日期:2023-05-05 09:10浏览量:【字体:  

星报讯 “五一”前夕,记者跟随我省政协品牌工作“江淮行”来到芜湖市,在烟柳三月深入市内各地探访,一睹芜湖城镇发展风采,体味政协委员为民办事情怀。

富美湖乡,南陵擦亮文旅名片

“南陵水面漫悠悠,风紧云轻欲变秋。”诗人杜甫《南陵道中》一诗让芜湖市南陵县水波轻柔的鱼米之乡形象跃然纸上。初入南陵县,便会被这里绿意盎然、湖光潋滟的景色吸引。

近年来,南陵县许镇镇政协委员之家开展“千名委员入百企进万家”“协商在村居”等活动,并取得显著成效。为做活文化旅游文章,打造“一镇一品”特色产业小镇,许镇镇委员活动小组持续聚焦“保持和扩大龙舟节影响力,促进乡村旅游发展”议题开展协商。

据了解,在去年端午举办的龙舟节竞赛当天,许镇镇在奎湖广场还同步组织开展了“奎湖美食·家乡味道”品鉴、第一届许镇镇摄影大赛作品和农产品展销等系列活动,吸引了17万名游客。

4月24日下午,许镇镇政协委员与各相关部门再次通过“协商在村居”活动对奎湖龙舟节活动进行深入探讨,针对龙舟节中出现交通、客流、出行等问题分析剖解,提出举办活动期间维持现场秩序、保障旅客安全的解决办法。多角度、多层次、多渠道、多途径的民主协商助力南陵县许镇镇将“奎湖龙舟”这一张靓丽的文旅名片持续擦亮。

书香繁昌,亲子情感升温地带

4月25日15时,芜湖市繁昌区图书馆正在举办图书阅读活动,来自春谷幼教集团峨溪豪庭幼儿园的桂老师正带领班级内的孩子们进行看图书联想的思维发散课程活动,课堂上,学生们都十分安静地听讲,并在桂老师提出问题后争先恐后地抢答。

“我们班里的小朋友都对图书特别感兴趣,所以我们幼儿园经常会带领他们来馆内开展读书活动。”桂老师说,“而且最近刚好是世界读书日,所以今天就带他们过来学习了。图书馆内的学习环境与氛围非常浓厚,可以帮助孩子们对图书的意义有更深层次的了解。”

据了解,繁昌区图书馆于1959年独立建制,2014年7月新馆建成启用,地上4层,地下1层,是全国最美基层图书馆、国家一级图书馆。此前,馆内的“政协委员之家”曾创建特色品牌“书香春谷”年,并开展各类阅读推广活动452场次,参与读者19.6万人次,其中便包括此类亲子活动。

“我的孩子现在三年级了,但我还是会经常带他来这里参加亲子活动。”繁昌区繁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区政协委员杨其忠说道,“每周末下午图书馆都会举办亲子活动,我会偶尔带着孩子过来参加,这里的藏书很适合幼童。”当问及他对参加这种类型的亲子活动有什么感想时,他表示:“因为我平时在医院上班,没有什么时间陪孩子,参加这种活动也让我们有了一个更好交流的平台,对他也是多了一种陪伴的方式吧。”

无为鱼灯,非遗承载美好愿景

“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宋代辛弃疾一首《青玉案·元夕》向世人展现了古时元宵节绚丽多彩的场面,其中“鱼龙舞”一词指的则是鱼龙形的彩灯如鱼龙闹海一样舞动。“江淮行”采风团来到的芜湖市无为市无城镇滨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便展现着这一抹绚丽的传统工艺——无为鱼灯。

在无城镇滨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鱼灯展厅内,摆放着造型各异、色彩斑斓的无为鱼灯。据了解,无为鱼灯也称为吉祥灯、太平灯、幸福灯,因为“鱼”与“年年有余”“富足有余”的“余”字谐音,舞鱼灯便逐渐成为无为人民庆祝丰收、增加家族凝聚力、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祈福祝愿的民俗传统。

据了解,近年来无城镇滨湖社区政协委员工作室积极发挥服务群众作用,从增强物业服务水平、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工作多管齐下,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的同时也注重精神呵护,用关怀承载居民的美好愿景,用行动打造城镇的特色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