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江淮时报:政协书香溢满城
——鸠江区政协推进“书香政协”建设助建“书香城市”

发布日期:2023-05-05 08:12浏览量:【字体:  

“检察院一个很重要的职责是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相关的任务涉及到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支持督促适格主体依法行使公益诉权……”4月24日,记者跟随省“政协江淮行”采访团来到芜湖市鸠江区蒹葭书苑,这里正在进行一场有关“公益诉讼”的讲座,主讲人黄子钦是鸠江区政协委员、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这是他第12次参加“书香政协·委员讲堂”活动。

“蒹葭苍苍,白鹭为霜”。蒹葭,芦苇的古称,蒹葭书苑因坐落于遍布芦苇的大阳垾湿地公园而得名。“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蒹葭书苑的落成是鸠江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的成果,鸠江区政协全力推进书香社会建设,积极打造“书香政协”,构建15分钟阅读圈,满足市民在家门口享受公共阅读的需求。

蒹葭书苑不仅是公共阅读场所,也是鸠江区“书香政协”的主要阵地。鸠江区政协于2021年9月在全市政协系统率先启动“书香政协”,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书香政协”建设路径,引导政协委员深入学习各领域知识,以书香涵养委员履职能力、涵养“政协气质”。同时,发挥政协力量,以“书香政协”助推“书香社会”建设,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社会风尚。

最是书香能致远。自2021年9月鸠江区“书香政协”揭牌后,鸠江区政协不断丰富“书香政协·委员讲堂”读书活动模式,通过“线下现场讲座+线上视频直播”的方式已成功举办了12场读书分享活动,成为了展现政协委员新时代新担当的重要窗口。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书香社会’,政协就打造‘书香政协’,有了具体的载体去落实这个概念,如今芜湖整个城区都有城市书房,规模不同但同样起到公益读书的功能。”参与此次读书活动的鸠江区政协委员周兴华告诉记者,各个界别政协委员通过读书分享活动,充分交流分享心得体会,并结合日常调研走访情况,凝结成调研报告、社情民意在大会上提出。

营造书香政协,并不局限于书苑,鸠江区政协打造“以政协委员讲、界别群众听、大家一起议”读书活动的地点也拓展到田间地头、校园社区,委员们阅读讨论,深入调研,交流碰撞,读书成果聚焦鸠江区教育、经济、民生等多个方面。“读书+履职”在活动中得以深度融合,委员在读书过程中凝聚共识,助力书香城市建设。

作为“书香政协”的载体,两年来,鸠江区政协先后建成了“蒹葭书苑”“赤铸书院”“悦享书吧”等多个城市书房。经过两年的实践推进,区政协委员有针对性展开阅读,结合自身界别实践经验分享交流,促进委员读书氛围的营造,推动广大政协委员在读书中凝共识、强本领、显担当,不断提升履职实效。而政协委员的行动外溢效应明显,助推了鸠江区全民阅读、全民学习的良好氛围。

“读书分享活动可以帮助我们掌握政策区情,了解社情民意,通过这个渠道学习相关知识,能让不同界别委员相互了解,对委员明确自身职责、更好履职有很大的帮助。”区政协委员黄子钦说。

近年来,书香成为政协的新文化符号,如今芜湖市包括鸠江区在内的所辖7个县(市、区)的书香政协建设已实现全覆盖,秉持“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理念,委员们在读书交流中逐步深化对政策方针的认识,拓展了协商的深度,思想水平和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

江淮时报全媒体记者

陈妍 王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