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江淮时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履职构建和谐社会

发布日期:2023-05-05 08:13浏览量:【字体:  

4月25日至26日,省政协“江淮行”采访团来到繁昌开展采访活动,《人民政协报》、新华社安徽分社、人民网安徽频道等中央驻皖媒体,以及《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新媒体集团、《江淮时报》等省级媒体齐聚繁昌,报道繁昌。

万春源茶业有限公司,位于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区孙村镇梅冲村,总投资1.5亿元,集种植、研发、加工、销售、茶文化交流、休闲观光旅游开发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企业,现已建设生态白茶观光园3600余亩。

采访团围绕繁昌区政协开展双招双引,助力乡村振兴工作采访了公司总经理、区政协委员王亚洲。该公司2016年7月通过招商引资来到繁昌,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与村集体签订山场承包合同,期限40年。茶园在日常管理维护中,每年为70岁以上老人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收入达2万余元,既改善了老年人的生活条件,又减轻了老人子女的负担。在茶叶上市季节,为当地村民提供2000余个工作岗位,在增加老百姓收入的同时,也在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采访团在芜湖市首家物业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采访时,恰巧遇见繁昌区法律援助律师、政协委员彭彦正在为一件物业纠纷进行调解。

2022年5月,为进一步做好物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提高调解工作的效率,区政协在物调委设立了政协工作站,由具有专业技能的委员不定期参与物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彭彦自2022年加入了区物调委政协委员工作站以来,共参与调解工作10余次,化解矛盾8起。调解工作中,她充分运用自己擅长的法律知识、实践经验和解决技巧,利用相对客观、中立的法律的地位和社会身份,疏导和化解了社会矛盾,起到了平息诉讼、理顺情绪、促进和谐的效果,同时也成为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构建和谐社会的积极参与者和有力推动者,树立了政协委员良好的社会形象。

“繁昌历史悠久,文化遗产丰厚。截至2022年,全区共调查登记不可移动文物点153处,内容涵盖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及近现代红色革命遗迹,如串珠搬陈列在繁昌广阔大地。”记者采访中,在谈到繁昌的文物时,区文保中心主任、博物馆馆长、区政协委员汪发志如数家珍。他表示,作为一名文化文物工作者,将坚决贯彻“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以人字洞、土墩墓、繁昌窑三大国保单位为依托,争取打造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先行区,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助力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繁昌图书馆是全国最美基层图书馆,副馆长、区政协委员鲁亚琼告诉记者,2022年繁昌图书馆共接待读者人数30.2万人次,开展书香春谷等各类阅读推广活动462场次,参与读者19.2万人次,极大的丰富了广大市民的文化生活。在两会期间编印春谷文荟两会专刊1200余册,为代表和委员提供两会服务与决策咨询;设立了政协委员之家,展现委员艺术风采,成为议商议事的温暖场所;在区政协机关和云路社区政协办公室建立图书阅读点,为政协委员营造终身学习的阅读氛围,共同建设“书香政协”。

采访团最后一站来到繁昌区企业服务中心,该中心主任、政协委员肖飞告诉记者,繁昌区坚持把企业服务好作为最有说服力的营商环境之一,探索创新服务方式方法,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区政协做到党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主席、副主席按照区委统一要求, 2022年度共联系服务企业13家,走访28次,协调解决企业反映问题15个。”区政协主席张文宝告诉记者。区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在走访安徽双鹤药业有限公司过程中,面对面宣传惠企政策,在区政府高度重视下,及时帮助企业兑现仿制药品一致性评价奖补资金500万元。区政协还抽调9名干部参与重点项目专班工作,靠前做好项目服务,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奚正喜 石联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