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江淮时报:聚焦群众关切 精选微小切口

发布日期:2023-05-05 08:13浏览量:【字体:  

春风日暖,万物勃发。4月24日至25日,由《人民政协报》、新华社安徽分社、人民网安徽频道、《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江淮时报》等十多家中央驻皖新闻单位和省市媒体组成的省“政协江淮行”采访团在芜湖市南陵县开展集中宣传采访活动。

活动期间,采访团一行先后来到南陵县许镇镇委员之家、泛月书屋、安徽中科微至物流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国邮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南陵)产业技术研究院、霭里美丽乡村建设点、安兴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地,通过实地采访、听取介绍,把镜头聚焦基层,把话筒对准委员,深入了解南陵县政协“千名委员入百企进万家”等活动开展情况和取得成果,仔细挖掘其中的典型经验和特色亮点。

千名委员入百企进万家,是芜湖市政协今年主打的一项特色品牌,指的是全市各级2000多名政协委员,深入企业、走进群众,组织开展协商议事、走访联系和收集社情民意信息等活动,而南陵县政协则在具体落实过程中将其延展深化,作为开展“协商在村居”活动、推进“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坚实路径。

在许镇镇委员之家,采访团现场观摩了该镇委员活动小组围绕奎湖龙舟节开展的一场“协商在村居”活动,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围绕重点问题协商讨论,集思广益、畅所欲言,交流融洽和谐、气氛欢快热烈,在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中助力镇域文化旅游行稳致远。“在市政协的指导下,我们积极引导各镇委员活动小组立足发展实际、聚焦群众关切、精选微小切口,组织开展‘协商在村居’活动,引导委员下基层、进万家,通过种种接地气、高效率的灵活协商,既获得了最真实的意见建议,又拉近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基层政协的凝聚力与生命力得以充分彰显。”县政协主席夏冰馨如是说道。

当采访团来到南陵县经济开发区的中科微至物流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时,企业车间热火朝天、作业设备运转正酣、生产线上快马加鞭,在一派干事创业的繁忙景象中,还有另外一群“特殊的客人”,为这一首发展协奏曲增添了生动的音符。

来自县政协经济企业、工商联等界别的部分委员、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和企业代表们,正在一边实地察看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一边结合当前发展实际和需求,就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市场主体获得感交流意见建议。

“委员入百企,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情入。”活动现场,县政协副主席凌显华强调道,企业和企业家们对营商环境的关注度最高、感知最敏锐、理解最深刻,要将心比心、以情共情想企业之所想、解企业之所难、排企业之所忧。

2022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南陵县政协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主题持续开展重点民主监督,组织各专门委员会接续走访了70余家企业,与相关部门、界别代表、专业人士开展座谈协商40余次,还创造性地与县域内46家委员企业结成对子,收集问题42个、提出建议40条,形成监督简报10期,通过精准有力的跟踪督办,助推了项目供地、水电配套、招工用人等一系列问题的解决。

在烟墩镇海井村仙白基地,千余亩有机茶树整齐划一地排列在山坡上,满目青翠、茶香氤氲。负责人李运祖满怀热情地介绍着基地的“诞生史”、白茶的“发展史”,还有他的“新乡情”。

2014年李运祖从浙江安吉来到这里成立了安兴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将山多地少的海井村打造成了白茶种植基地。除了党委政府的支持外,同时身为县政协委员的他也一直备受关怀与帮助——去年茶叶采摘季因种种原因运输受阻,县政协第一时间得知消息并为其协调解决,前不久又组织相关委员和有关方面代表人士围绕“茶旅融合发展”开展“协商在村居”活动,为他的茶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想点子、谋出路,“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我不光是为了自己发展,也想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李运祖真诚地说道。

两天的行程里,记者们领略了南陵半山半水的独特风貌,见证了产业发展的蓬勃势头,欣赏了乡村建设的秀美风光,品味了绵延不绝的文脉书香,感受了基层协商民主建设与经济高质量发展脉动的同频共振。他们不约而同地用一张张照片、一帧帧画面、一行行文字、一段段视频记录着南陵的奋进之美、创新之美、人文之美、生态之美、和谐之美,并纷纷表示要将处处美、人人美、时时美、业业美的南陵宣传好、推介好。

据了解,“政协江淮行”是省政协一项品牌工作,从2001年9月首次开展以来,至今已有22个年头。二十多年来,累计首发稿件2400余篇,有力宣传了我省人民政协事业取得的可喜成绩和协商民主发展的蓬勃态势,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益。

(孙晨 奚正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