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 安徽芜湖:为企纾困 为民解忧——擦亮“千百万”活动履职品牌

发布日期:2023-05-09 13:03浏览量:【字体:  

“千百万”即“千名委员入百企进万家”,这是安徽省芜湖市政协今年主打的一项特色活动,通过组织省(住芜)、市、县三级2030名政协委员,依托“请你来商量,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深入企业,走进群众,开展协商议事、走访联系和收集社情民意信息等活动,坚持把委员联系界别群众融入履职实践,为企优环境、为民办实事。

入百企 千方百计促发展

安徽中科微至物流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是国内智能物流分拣系统领域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在芜湖市南陵县总投资17亿元,2021年产值达12.66亿元。日前,当记者跟随“政协江淮行”采访团到访这家企业时,一场围绕企业发展、生产、经营状况的交流会正在举行。“我们有时候需要及时了解相关的惠企政策及金融产品,希望可以适时开展相关培训会和对接会,或者有工作人员能上门讲解就更好了。”与会的是来自南陵县政协经济企业、工商联等界别的部分委员、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和企业代表们,他们正在这里开展“千名委员入百企进万家”活动。对于企业的心声,相关部门也及时作出回应:“有政策出台,我们会及时点对点传达到相关企业,同时组织好政策解读会,邀请政府部门、银行、企业等多方参加。”

图为南陵县政协开展“千名委员入百企进万家”活动

“每隔一段时间县政协都会来人实地到访,问一下我们现阶段需求和困难。去年12月出现了用工难问题,政协委员们还深入社区帮忙宣传,过年期间招了近百人,让公司得以顺利运转。”安徽中科微至物流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行政经理吴静说。

南陵县政协主席夏冰馨表示,下一步将对已经收集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开展“回头看”,以“落地有声”的实际行动回应诉求、满足期盼。

进万家 协商解难为民生

芜湖市弋江区长江长小区二期东面一侧门面房因前期规划不合理,未将门面房经营户的下水管网单独铺设,且临街门面多为餐饮经营户,长期将含油污水直接排入小区内居民生活污水管道内,导致管道闭塞,排水不畅,常出现污水外溢的情况,严重影响周边环境和小区居民生产生活。

“那味道根本不能闻,特别是一到下雨天,污水都漫到路上了。”小区居民朱大亮对记者说道。

在收集社情民意时,长江长小区居民便向市政协“周蓬安委员工作室”反映了此种情况。民生问题无小事,市区两级政协当即联动,与规划建设部(住交局)、区城管局、生态环境分局等职能部门赴长江长小区实地查看,并在中南街道就如何解决上述问题开展民主协商。

图为民主监督协商会现场(资料)

“协商后,我们决定对长江长二期沿街商户污水管网进行提升改造并建设隔油池,从项目开工到结束,仅用了12天时间。”市政协常委周蓬安说,“我们还对改造区域的管线进行了整理,对施工过程中破损绿化区域进行硬化,增设了坡道,增加了200多个便民停车位。”

图为问题区域整改后增设的便民停车位

“多亏了委员们的帮忙,现在问题彻底解决了,小区里遛弯的人都变多了。”从之前的脏乱差到如今的整洁美观,居民们纷纷赞不绝口。

创品牌 增实效 出亮点

“开展‘千名委员入百企进万家’活动,是芜湖市政协聚焦‘一改两为’主题、贯彻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而着力打造的一项重要履职品牌”,芜湖市政协秘书长江汛表示,要把握政协组织为主导、委员为主体、专委会为支撑、界别为纽带这四个维度,深化既往工作,注入新的内涵,让委员真正融入百企和万家。

据了解,为保障“千百万”活动的开展,芜湖市政协还专门研究出台了《关于贯彻省市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工作部署,开展“千名委员入百企进万家”活动方案 》。为了活动取得实效,便于委员学习贯彻,制定了《 芜湖市政协关于加强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实施意见(试行)》《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芜湖市委员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实施办法》等,从总体要求、组织体系、工作内容、工作形式等多个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为开展好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指导性意见。

“通过‘入百企’问经济发展之策,‘进万家’问民生改善之需,把企业、群众‘需求清单’转化为‘履职清单’,将企业、群众‘金点子’变成推动政协工作‘金钥匙’,让企业的发展活力更强、城市的烟火气人情味更浓。”芜湖市政协主席张峰说道。

(皖云 刘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