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江淮时报:政协助力!无为有为!把“正确事”做出“真效果”

发布日期:2023-05-11 09:18浏览量:【字体:  

一场有关诗词的讲座,一次暖心的拥军慰问,一个“村播”打开农特产品互联网热销渠道,一颗蓝莓埋下乡村振兴的种子……

4月26日,省“政协江淮行”采访团走进无为,近距离接触深耕教育、坚持拥军、扎根乡村的无为市政协委员。在不同的领域里,他们依据自身专业实践建言献策,积极履行作为政协委员的职责。

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鼓与呼

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关注教育、弘扬文化、反映民生、服务社会”是杨蓉(团队)委员工作室一以贯之的工作宗旨。2020年4月,杨蓉(团队)委员工作室成为芜湖市政协首批冠名设立的委员工作室之一,目前是芜湖市政协、无为市政协共建的委员工作室。工作室围绕教育和文化开展一系列有声有色的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无为市政协服务基层、服务人民的主张,不断擦亮委员工作室的品牌。

作为杨蓉委员(团队)工作室的带头人,杨蓉把公益作为履职的底色,工作室成立以来,杨蓉已经将“文润青春”作家进校园活动、“乘着书香的翅膀”文学讲座带到多所校园。工作室的潘保根委员牵头同无为市文联、无为市诗词协会先和举办“诗词文化进校园”“诗词大会”等活动走进课堂,让纸香墨韵浸染孩子们的心灵。

此外,“杨蓉委员(团队)工作室”还多次组织各种社会公益活动。连续三年,工作室立足自身特色,联合北京理工大学,在无为举办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由北京理工大学招生负责人和工作室委员共同主讲,对近百名高考生及家长现场进行高考志愿填报辅导和答疑。2022年还对招生咨询会进行直播,近3000人线上观看。

在杨蓉委员工作室的积极宣传下,三年来共有9名学生被北理工录取。为此,北京理工大学专程发来感谢信,致谢芜湖市政协“杨蓉委员(团队)工作室”在高考招生中作出的巨大贡献。

一次次深入开展教育活动,让杨蓉能精确把握教育的痛点难点问题,多年来,她立足乡村教育振兴、心理健康教育、“双减”等社会焦点问题建言献策,撰写多篇提案和社情民意。如《关于重视和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重视体育教育、增强学生体质》等获得过芜湖市政协优秀提案和重点提案,《优化农村资源配置,助力打造教育名城》成为无为市委主要负责人重点督办提案。她本人也获得了芜湖市、无为市“优秀政协委员”的称号。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杨蓉也为委员工作室的未来发展谋篇布局。“办实事,做好事,努力把‘杨蓉(团队)委员工作室’打造成委员履职的重要阵地。”杨蓉告诉记者。下一步,工作室将围绕红色宣讲和教育公益,立足本职,整合力量,在探索中不断前进,为推动无为市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擦亮拥军优属特色品牌

走进位于无为市盈海食品有限公司的胡秋月委员工作室,墙壁上“省最美拥军人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等多项荣誉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我从小就对解放军怀有深厚的感情,他们保卫祖国、抢险救灾的事迹让我十分感动。”胡秋月告诉记者,自己创业后,就走上了拥军优属之路。“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将这些饱含心血的荣誉转化为更大的社会影响力、发挥出更深远的公益效果。”

作为一名无为市政协委员,胡秋月及其所领办的企业一直致力于支持拥军事业,2022年6月,由胡秋月领衔冠名、以拥军为主题的胡秋月委员工作室揭牌成立。

自成立之日以来,工作室始终将军人、军属优待及双拥工作作为工作重点,密切关注退役军人困难户等群体,在推进协商工作中突出“走、商、帮、联”。

面对群众、军属的痛点难点问题,胡秋月委员工作室开展座谈、慰问等多形式协商,加强与涉军群众联动。2022年以来,先后开展拥军相关走访慰问5次,慰问立功受奖军人家庭物资超20万元。

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在此基础上,胡秋月委员工作室积极发挥平台特色优势,提出《关于落实和强化拥军工作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建立以委员工作室为主导的拥军拥属交流平台,各乡镇安排人员负责组建双拥工作群,每月总结汇报军人军属的各类述求和困难,经工作室调查研究确认后予以合理答复或解决。同时,鼓励单位和企业加强退伍军人相应的制度补助和优抚,强化其荣誉感和使命感,为企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以达到双赢的效果。

“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发挥委员工作室拥军特色,切实加强与军属、涉军群体联系,积极宣传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广泛收集反映社情民意,组织开展拥军优属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不断擦亮委员工作室拥军品牌。”胡秋月说。

“盆景”变“风景”,贫困乡村打出漂亮“翻身仗”

四月的黄汰村,百亩高标准现代农业盆栽种植的蓝莓结出小果,满满当当的枝桠在阳光下宛若油画。五月将至,黄汰村的蓝莓进入成熟的关键期。

“反哺农民这块,除了土地租金全额反补,我们主要带动农户务工。”黄汰村副支书张彦一边走在蓝莓园,一边向记者介绍,“整个蓝莓基地长期带动至少200多人实现就业,全年发放务工费超过100万。”

近年来,黄汰村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总纲,发挥“党建+”在治村强村富村中的支撑作用,坚持发展产业和改进治理双向发力,实现了从负债累累的“贫困村”到经济壮大的“培强村”转化转变,干出了基层党建与农村发展相融共进的探索蝶变新样子。

据了解,2022年,黄汰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159.66万元目前村里460亩蓝莓产业园、210亩振丰农业、4家家庭农场等现代化农业产业支持着村集体经济由薄弱到强大,黄汰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瓜果之乡”。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2022年7月,为进一步总结无为市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经验做法,无为市政协成立专题课题组,采用“解剖麻雀”的方法,重点对无城镇黄汰村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壮大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报告提出了让一处“盆景”变成一片“风景”的方法路径和意见建议,受到无为市委市政府高度肯定。

“从制定计划到深入调研,无为市政协组织专题调研组,多次深入黄汰村,积极组织政协委员配合市政协农业农村委员会展开调研。”无为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沈绍安告诉记者,调研期间,市政协调研组通过深入走访村民群众、企业代表,并同村干部、村民、村属企业一起进行多方座谈,聚焦村内‘有什么变化、怎么变化、变化过程中有什么问题、下一步如何发展’等方面进行细致探讨、分析,总结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无为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徐启发说,“解剖黄汰村这只‘麻雀’,目的在于找准摸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过程中的普遍共性规律,以小见大、以微见著,让好经验好做法在更多地区开枝散叶、开花结果,让一处‘盆景’变成一片‘风景’。”(江淮时报 陈妍 王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