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中安在线:芜湖政协:协商议事进基层 共治小区乐开颜

发布日期:2023-05-11 09:21浏览量:【字体: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我参加了三次协商,我们都是协商着来,代表居民把大家伙的想法和看法提出来,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金湾小区居民邢本权说,“协商会议现在都是常态的了。”

芜湖市鸠江区金湾小区建成已有20余年,是回迁安置小区,相对其他商品房小区来说,不仅管理难度较大,就连物业费收取也是问题,因此该小区的管理,也成了社区的“老大难”问题。金湾小区所在的金湾社区党委书记胡青青说,“一直都是社区和物业按照自己的思路和规划去做,很少和居民沟通,做了很多,但居民们并不理解。”然而随着近年芜湖市政协“请你来政协,有事好商量”,特别是2022年3月“协商在村居”工作的推动,鸠江区政协建立“协商在村居”工作室,这个问题开始有了转变。

社区牵头筹集资金建起了党群活动室,并把活动室旁边的一片荒地改建成了小花园。邢本权表示,其实居民们起初并没有把解决小区问题的希望寄托在几次协商会议之上。但随着越来越多的问题通过这种居民协商会议的模式解决,所有的居民都开始积极提出自己的建议。

“我们现在还准备建一个可以纳凉的凉亭,选址都已经选好了。”邢本权表示,小区西侧有一条小河,现在天气回暖很多居民都希望可以到此纳凉,后来经过小区居民代表、社区和相关部门的多次沟通协商,并在当地规划部门的许可之下,这座凉亭的事情也很快有了着落。目前,凉亭已经进入了施工阶段。

“实施得很快,居民群众都可以看到。这样既有荣誉感也有成就感,大家都为小区更美好做出了自己的贡献。”邢本权开心地说。

听取基层声音,感知群众需求,芜湖市鸠江区政协以“协商在村居”为平台,邀请相关界别和委员联络组委员,与群众代表、物业公司、社区干部四方协商座谈,总结出安置小区物业管理“四位一体”治理模式,通过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有效衔接,为夯实基层社会治理进行了有益探索。(记者 程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