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江淮时报:为聚力建设乘用车出口基地谋篇布局

发布日期:2024-03-21 16:00信息来源:市政协经济委员会浏览量:【字体:  

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汽车出口已经成为实现汽车产业国际化的主要途径之一。2023年,中国汽车出口量首次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汽车出口量最大的国家。面对新形势,芜湖如何进一步提升首位产业发展能级,加速建设有世界影响力的乘用车出口基地?3月20日,芜湖市政协召开重点民主协商议题情况通报暨工作部署会,围绕“聚力建设有世界影响力的乘用车出口基地”主题,共同谋划部署相关工作。

“2023年,全市汽车主要出口俄罗斯、中东等国家和地区。”市商务局等部门的通报中指出,芜湖市支持支持奇瑞开拓国际市场,鼓励奇瑞“走出去”开展产能合作,帮助奇瑞降低海外销售风险。但同时也指出目前仍存在出口汽车品牌单一,出口新能源汽车占比不高、产量下降,汽车出口市场单一等现实问题。

部门通报梳理了我市乘用车出口的现状,与会委员们认真聆听、踊跃发言,“应扩大汽车运力”“持续开拓国际市场”“完善海外售后服务保障”,大家纷纷将目光聚焦乘用车出口,为课题研究厘清思路。

“做好乘用车出口,关键要拓展出海通道,提升通关效率,同时要综合考虑临港区域发展”,芜湖海关相关人员表示,对于当前乘用车出口而言,其中最重要的是完善物流支撑作用。

“建议鼓励并支持银行机构逐步优化信贷支持方式,鼓励银行机构开展面向汽车产业上下游的境内外供应链金融服务。”人民银行市中心支行就完善出海金融服务发表意见。

对课题的深入分析是做好工作的前提,而工作部署则是关键的后半篇文章。

“本次重点民主协商议题将围绕提升企业出口能力、优化出口模式、开拓海外市场、完善物流支撑、强化金融支持、推进人才供给等方面开展调研协商。”市政协经济委主任吴群介绍,该课题涉及面广、专业性强,需要各方面协调一致、群策群力。专题调研组将在深入调研考察的基础上,分析研判当前我市乘用车出口的战略机遇和困难挑战,提交高质量的建言报告。

“本次会议既是一次动员会,也是一次工作部署会,标志着协商议题正式全面启动,将为下一步调研工作找准重点,明确要求,打好基础。”市政协副主席陆雷表示,各方要发挥优势,形成合力,以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市政府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助力芜湖市建设有世界影响力的乘用车出口基地。(刊于3月22日《江淮时报》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