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江淮时报:砥砺笃行谋新篇

——芜湖市政协2024年铆劲开局

发布日期:2024-03-26 16:27信息来源:市政协研究室浏览量:【字体:  

站在新年之始谋全局,芜湖市政协怎么干?

“刚通过的工作要点,对全年的工作进行了责任分解,有十件大事,55项具体任务……”芜湖市政协十四届十三次常委会会议上,市政协主席张峰提出了十件大事和55项具体工作,要求工作要动起来、干起来、拼起来,抓好重点,抓好相关工作的再细化、再谋划和落地见效。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市政协2024年工作要点和主要工作计划经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同意后正式印发,拉开市政协全面落实2024年履职工作计划序幕。

实学,在深学细悟中筑牢信仰之基

学之愈深,方能知之愈明、信之愈坚、行之愈笃。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

3月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会前,市政协做好通知安排,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广大政协委员当天按照就近就便原则,收听收看大会开幕盛况。会后,市政协紧接着召开十四届二十八次主席会议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会议指出要按照省、市委部署要求,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与此同时,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积极开展学习研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及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文章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全省“新春第一会”、科技创新大会精神……

新使命召唤担当,新征程催人奋进。2月23日,芜湖市政协研究室赴各民主党派机关共商宣传信息工作,邀请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介绍好经验好做法,加强相互间学习交流,推进工作再提高。

“人民政协要发扬优良传统,牢记政治责任,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加强自身建设,政协委员要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不断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和多党合作事业新局面。”市政协主席张峰表示。

实谋,建章立制明晰工作方向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为推进民主监督工作更加规范更具实效,市政协研究起草《政协芜湖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完善民主监督制度机制,规范民主监督工作,提高民主监督工作实效,推动形成监督有计划、工作有方案、实施有组织、审议有程序、办理有反馈、结果有报告的工作格局。

2月28日,《芜湖市政协2024年工作要点》等被制作成责任分解表发送至政协各专委会、办公室、研究室。“持之以恒做好‘水文章’,深入调研并分析研判当前我市在人水和谐发展方面的工作现状和面临的挑战,以建议案的方式提出系列意见和建议”,承办单位:办公室、研究室及工作专班;“推进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承办专委会: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等等,《工作要点》对工作任务、牵头领导、责任单位逐一细化明确,确保全年工作对标对表、精准聚焦、重点突破。

围绕中心,助力发展。3月初,市委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三办”联合印发《2024年度政协重点民主协商计划》,以文件形式把新一年民主协商计划思路转化为贯彻落实的行动指南。

“提升融通层级,做强芜湖多式联运枢纽。”“推进城市更新,重塑空间活力。”“聚力建设有世界影响力的乘用车出口基地。”……细数2024年市政协工作重点,协商议题直击发展重点和民生关切,始终与市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

实干,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新征程上,只有崇尚实干精神,方能写好“履职作业”。

围绕工作谋划,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落实。

“关于弋江区湖区治理、生态修复、文旅开发,我们计划后续规划和建设……”在荆山河,调研组重点围绕“水文化与产业深度融合”主题与相关人员深入交流,对即将展开的“庭院综合体项目”进行认真了解。市政协连续六届围绕水生态建设、水环境保护主题提出建议案,不遗余力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为进一步做好“水文章”,新春伊始,市政协立即启动相关工作。

此外,市政协各项工作都在火热开展。围绕提升提案办理质效,邀请市发改委、市民政局、湾沚区政府代表提案承办单位作经验交流;审议通过《“提升融通层级,做强芜湖多式联运枢纽”重点民主协商议题实施方案》《“推进城市更新,重塑空间活力”重点民主协商议题实施方案》;双月协商课题情况通报会召开,为“探索农业标准地改革,促进我市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课题进一步开展打好基础……

春意盎然,万物向新,奋进的力量正在激荡。

陈凌韵 (刊于《江淮时报》2024.3.26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