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沚区政协:监督财政直达资金 促进精准高效使用

发布日期:2023-11-16 08:58信息来源:湾沚区政协办责任编辑:周祖才浏览量:【字体:  

财政直达资金安排使用监管情况是湾沚区政协2023年确定的9个重点民主协商和监督内容之一。近期,湾沚区政协组成委员视察组,由分管副主席带队,深入区财政局、区教育局、区住建局区人社局等相关部门,通过实地察看、座谈交流、平台核查等方式展开民主监督活动规范财政直达资金安排使用监督管理,提高财政直达资金使用效益。

针对民主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区政协提出相关监督意见。一是压实区财政及主管部门主体责任。区财政部门内设业务股室之间与相关主管部门要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加强线上监控与线下核查,及时上传提交直达资金支付信息资料,通过上级财政部门确认支付信息,加快直达资金支出进度。二加大直达资金政策宣传力度。向区直部门单位负责人和财务人员宣讲直达资金知识,统一直达资金认知口径。切实让相关主管部门认识到直达资金在财政运行中的突出位置,确立直达资金拨付优先权。三做好直达资金管理各项基础工作。直达资金使用主管部门要聚焦资金使用最后一公里,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规范安全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更好发挥直达资金惠企利民实效。四完善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管机制。区财政部门要把直达资金监管作为年度财政监督工作计划的重点监督任务,突出抓好直达资金预算指标、资金支付、减税降费、惠企利民补贴发放情况的监管。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管机制,督促直达资金使用部门规范使用资金,并按规定做好预算绩效评价管理。五提高直达资金使用透明度。区财政部门要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和预算公开要求,及时在区政务信息网上公开直达资金分配使用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区审计部门要把直达资金分配使用情况纳入到每年的同级财政审计项目中,针对审计发现的直达资金分配使用中暴露的问题,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