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质量导向 推动提案办理落实见效

芜湖市委市政府市政协联合召开提案交办会

发布日期:2023-03-20 17:19信息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员会责任编辑:姚桂香浏览量:【字体:  

3月9日,芜湖市委、市政府、市政协联合召开提案交办会议,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进行集中交办,动员和部署提案办理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东参加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孙四平、袁发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以来,广大市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紧扣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围绕事关全市发展的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聚焦就业、教育、文化、医疗、托育、养老、城市建设、绿色发展和暖民心工程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献计献策。市政协注重做好提案提出的引导工作,通过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提出提案参考选题目录,引导委员立足熟悉领域深入调研,提出高质量提案。严格立案标准,加大并案力度。截至目前,共收到提案268件,立案206件,拟交75家单位办理。提案立案数量,较上年减少24.3%,初步实现了“量减质升”的目标。         

 

 

会议强调,各承办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提案办理工作的责任感。高质量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对于调动全市各界人士和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凝聚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推动实现“聚焦高质量、冲刺八千亿、建成副中心”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要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提案办理工作。细化责任分解,坚持领导带头,强化协调配合。要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提案办理工作质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稳步推进办理结果公开,着力强化沟通协商。要坚持目标导向,不断提高提案办结率和满意率。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严格规范办理程序,不断强化督查制度。通过提案办理,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切实把办理提案过程转化为执政为民和促进发展的具体实践。

会议要求,各承办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提案工作的重要性。提案在政协全局工作中具有独特作用,提案工作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必然要求,提案办理是促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手段。把握关键环节,切实提高提案办理的实效性。突出提案协商、督办引领、质量导向和提办“双向发力”,切实达到办好一个提案、凝聚各方力量的目标。加强统筹配合,努力增强提案办理的协同性。处理好高位推动与专人负责、牵头主办与协同配合、“文来文往”与“人来人往”、“答好提案”与“办好提案”四者之间的关系。提案委要做好服务保障,为提办双方搭建直接沟通联系的渠道和平台,推动形成提办双方相向发力、承办部门凝心聚力、社会各界齐心协力的良好办理局面,共同推进提案办理落实见效。

会上,市住建局、市卫健委和无为市政府就提案办理工作作经验交流发言。提案承办单位分管领导、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还开展了提案办理实务培训。(姚桂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