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团结拼搏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芜湖篇章

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单向前出席并讲话 宁波等到会祝贺 张峰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袁发林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陆雷主持会议

发布日期:2022-12-30 14:25浏览量:【字体:  

12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芜湖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市政务文化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政协委员迈着自信的步伐,意气风发迈入会场,肩负人民重托,履行神圣职责。

市政协主席张峰,副主席陆雷、崔执凤、孙四平、彭凤莲、袁发林、吴瑞新、陆峰,秘书长江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中共芜湖市委书记单向前,中共芜湖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丁祖荣,中共芜湖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庆亮,市一级巡视员、十三届市政协副主席陈怡,十三届市政协副主席梁清宇,中共芜湖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的其他负责同志;芜湖军分区,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等。

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应出席委员382人,实到329人,符合规定人数。陆雷主持会议。

单向前在讲话中指出,即将过去的2022年,是芜湖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双招双引”取得丰硕成果,产业发展亮点纷呈,民生福祉持续增进。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关怀,离不开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团结拼搏,也凝聚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智慧和汗水。

单向前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实现“聚焦高质量、冲刺八千亿、建成副中心”的奋斗目标,需要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奋斗。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锚定目标、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在现代化芜湖建设中展现政协担当、彰显政协作为、贡献政协力量。

单向前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强化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在把牢政治方向上保持定力。要围绕中心大局,充分发挥政协界别众多、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献计出力。要强化宗旨意识,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在增进民生福祉上用情用力。要坚持团结民主,在增进共识上下功夫,进一步创新民主协商形式、搭建民主协商平台,在画出最大同心圆上凝心聚力。要加强自身建设,真正做到思想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在提升履职水平上持续发力。市委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政协履职尽责,全市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和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让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渠道、干事有舞台、工作有作为”。

单向前强调,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一天也不耽误、一刻也不懈怠,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芜湖篇章。

张峰代表市政协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他指出,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十四届市政协履职的开局之年。在中共芜湖市委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共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大局,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加强思想引领,团结共进更加有力;服务中心大局,协商资政更加有为;聚焦“一改两为”,民主监督更加有效;积极探索创新,特色工作更加鲜明;奋力争先进位,履职成效更加出色。

张峰强调,2023年,市政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持续贯彻中央及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芜湖篇章作出政协贡献。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紧扣中国式现代化的芜湖实践协商议政,以高质量建言服务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出力,不断推动民主监督提质增效;要坚持政治引领、凝聚共识,画好团结奋斗的最大同心圆;要坚持把委员联系界别群众融入履职实践,打造政协版“双联双应”。

张峰强调,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中共芜湖市委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自信自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芜湖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袁发林代表市政协常委会作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眼于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运用提案履职尽责。2023年,市政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坚持“提案不在多而在精”的质量导向,不断推动提案工作实现新发展。

会上,9名委员分别代表市民革、市民盟、市民建、市民进、市农工党、市致公党、市九三学社、市工商联、团市委发言。大会还印发了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和界别组提交的28份书面发言材料。

住芜全国、省政协委员,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驻芜省属高校党委统战部部长,驻芜省新闻单位负责人等列席开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