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中心聚焦 为大局出力
以高质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
——在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3-01-01 16:04浏览量:【字体:  

(2023年1月1日)

张  峰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芜湖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闭幕了。会议期间,中共芜湖市委书记单向前、市长宁波等领导同志出席大会,与委员们协商交流,共商发展大计。单向前书记在开幕会上的讲话,为在新征程上展现政协更大担当、作出政协更多贡献指明了方向,我们深受鼓舞,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体委员认真讨论市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审议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围绕芜之要事、民之关切议政建言,展示了良好的履职风采、协商民主的生机活力。会议广泛汇聚正能量,开出满满精气神,是一次团结民主、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务实奋进的大会。

各位委员,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提出了“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奋力谱写现代化芜湖建设新篇章”的总体要求,全面开启现代化芜湖建设的新征程。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决落实“党委有声音、政协有响应,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跟进”要求,全面落实本次会议的决议,在中共芜湖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推进政协工作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出力,切实以高质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

——以高质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中共二十大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深入抓好大学习,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我们要精心组织大宣传,发挥政协优势,发出政协声音,加强正面引导,广泛凝聚共识。我们要努力实现大贯彻,紧紧围绕中共二十大对政协工作作出的新部署,深入贯彻中共芜湖市委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守正创新,锻长补短,争先进位。

——以高质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市委市政府的大事要事和民生实事作为协商主攻方向,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融入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芜湖实践,既是政协责任所在,也是价值所在。我们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六个现代化芜湖”建设,为“聚焦高质量,冲刺八千亿,建成副中心”广泛汇聚智慧力量,围绕提升我市产业层级、融通层级、服务层级、人才层级、创新层级,深入协商,助推落实。我们要自觉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坚持人民至上,围绕人民城市建设的重大部署,协商于民、协商为民。我们要着力打造协商精品,更加注重在调研的深入性、协商的充分性、全过程的闭环性上下功夫,进一步放大特色工作的品牌效应,不断提升在推动芜湖高质量发展中的参与度和贡献率。我们要画好团结奋斗的最大同心圆,认真践行双向发力工作主旨,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使政协的每一项工作都成为团结的载体,每一个界别都成为团结的纽带,每一位委员都成为团结的因子,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以高质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作为重大指导原则,着力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功能建设。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统战属性是基本属性,党的领导是最大优势。我们要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履职行动,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坚持市政协党组走在前、机关党建走在前、党员委员走在前,全力构建“党建+履职”工作新格局。我们要深入推进协商平台拓展行动,深刻领会“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不断丰富和拓展“请你来政协,有事好商量”平台。我们要深入推进民主监督规范行动,进一步增强监督的计划性针对性,规范监督流程、完善联动机制,在助推工作落实、助力问题解决中促进社会各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要深入推进委员联系界别群众行动,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完善专委会联系界别、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机制,做到政协对委员的关切及时回应、委员对群众的心声及时呼应,打造政协版“双联双应”,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各位委员,伟大变革,我们都是亲历者、见证者;复兴征程,我们都是推动者、参与者;全过程人民民主,政协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芜湖市委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奋发有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为奋力谱写现代化芜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