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
惟实励新奋力走出新时代芜湖高质量发展新路

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宁波出席并讲话 徐志等到会祝贺 张峰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袁发林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陆雷主持会议

发布日期:2024-01-09 18:15浏览量:【字体:  

1月9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芜湖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市政务文化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市社会各界的市政协委员肩负人民重托,深入协商议政,共谋发展大计。

市政协主席张峰,副主席陆雷、孙四平、袁发林、吴瑞新、陆峰,秘书长江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中共芜湖市委书记宁波,中共芜湖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徐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丁祖荣,市党政军领导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杨正、钱远喜、张东、吴祚麓、韦秀芳、后名文、向继辉、尹春华、朱的娥、赵昊平等。

十二届市政协主席胡邦明,十三届市政协副主席方国华、陈怡、梁清宇,十四届市政协原副主席彭凤莲等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应出席委员375人,实到363人,符合规定人数。陆雷主持会议。

宁波在讲话中指出,2023年是芜湖发展进程中极为不易、极其难忘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任务,全市上下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回升,各项事业大踏步前进,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的步伐。这一年,产业发展动能强劲、亮点纷呈,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充分涌流,对外开放全面提速、激流勇进,城市层级加速跃升、精彩蝶变。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团结奋斗、苦干实干的结果,也饱含着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倾力奉献。

宁波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芜湖推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一年。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继承和发扬人民政协光荣传统,更加积极主动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更好发挥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作用,努力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在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中展现政协担当、彰显政协作为、贡献政协力量。

宁波强调,要始终拥护“核心”,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在强化政治引领上彰显新作为。要始终围绕“中心”,主动把自身工作放到全市发展大局中统筹谋划,精心做好“建言”“监督”“搭台”等文章,在助力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要始终情系“民心”,做到扑下身子察民情、用心用情解民忧、全力以赴聚民心,共同努力把孩子的抚养教育、年轻人的就业成才、老年人的就医养老等民生实事办好,在增进民生福祉上体现新担当。要始终坚守“初心”,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展现新面貌,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新样子、委员新形象。市委将一如既往重视、关心和支持政协工作,坚持重大决策邀请政协参政议政、重大议题安排政协调研协商、重点工作交由政协监督落实,努力为政协履职尽责创造良好环境。

宁波强调,积力所举无不胜,众智所为无不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锚定“聚焦高质量、冲刺八千亿、建成副中心”的奋斗目标,以和衷共济画出最大同心圆,以协商民主凝聚强大正能量,以政协之为推动发展新跨越,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芜湖篇章。

张峰代表市政协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他指出,2023年是全面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在中共芜湖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聚焦高质量、冲刺八千亿、建成副中心”的奋斗目标,聚焦提升“五个层级”,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奋力谱写现代化芜湖建设新篇章贡献政协力量。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政治方向;深耕协商主业,服务中心大局;坚持开拓创新,提升工作质效;持续夯基固本,加强自身建设。

张峰强调,2024年,市政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协商民主、统一战线有机结合,进一步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政协实践,擦亮“协商芜优”履职品牌,为奋力走出新时代芜湖高质量发展新路作出政协贡献。要强化政治引领、凝心聚力,画好团结奋斗最大同心圆;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擦亮“协商芜优”履职品牌;要强化监督、助推落实,将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坚持党建领航、数智赋能,进一步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张峰强调,团结凝聚力量,奋斗成就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在中共芜湖市委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同心同德,担当作为,开拓奋进,为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奋力走出新时代芜湖高质量发展新路作出更大贡献。

袁发林代表市政协常委会作十四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积极运用提案履职尽责。2024年,市政协要紧紧围绕“聚焦高质量、冲刺八千亿、建成副中心”奋斗目标,适应新形势、把握新要求,更好发挥提案在履行人民政协职能中的独特作用。

会上,9名委员分别代表市致公党、市民盟、市民革、市九三学社、市民进、市农工党、市民建、市工商联、团市委发言。大会还印发了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提交的28份书面发言材料。

住芜全国、省政协委员,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驻芜部分单位负责同志,驻芜省属高校党委统战部部长,驻芜省新闻单位负责同志等列席开幕会。

通讯员 吴正言 记者 潘晔 柳青 张学桥 储普查 周文瀚 程中玉 娄阳 王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