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副主席陆峰调研督办重点提案

发布日期:2022-07-25 09:16信息来源:市政协经济委员会浏览量:【字体:  

“像这样的公交首末站还有多少个?”7月22日,市政协副主席陆峰率队就重点提案《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加快推进轨道-公交-慢行系统“三网融合”》进行调研督办。市政协副秘书长王翔、市政协经济委主任吴群陪同,市政协经济委、市交通运输局及相关承办单位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轻轨奥体中心站、鸠兹广场站和梦溪路站,现场调研公交首末站、微循环巴士、慢行天桥设施及品质提升工程,并不时询问相关问题。

“我市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一期形成了主城区公共交通主骨架,但尚未成网,公交车仍是芜湖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的主力军。”农工党芜湖市委在前期调研时发现,轨道站点和公交站点、轨道线路和公交线网难以融合,慢行系统提升空间大。为此,他们在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提出《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加快推进轨道-公交-慢行系统“三网融合”》的提案,建议优化公交线网,缩短换乘距离,提升站点周边慢行设施。

“接到提案后,市交通局高度重视,组织力量专题开展调研,在与提案者沟通的基础上,结合工作职责提出了办理意见。”“公交公司近期已优化调整39条竞争性、混合型公交线路,开通32条微循环接驳线路,满足轨道站点5公里范围群众无缝就近换乘。”“经统计,轨道、公交刷卡换乘优惠推出后,轨道交通客流量环比上升13.6%。”“轨道交通已先期试点实施文津东路站、博览中心站风雨连廊,进一步提升站点与商业、政务、社区的接驳能力。”……在梦溪路车辆基地召开的提案督办座谈会上,各承办单位从不同角度介绍了“三网融合”建设情况。

“安全、方便、价格是群众出行最为关注的几方面,通过此次调研督办,我对轨道交通公交微循环系统、慢行设施及品质工程有了全面的了解。”会上,提案者感触颇深,她建议按照“三网融合”近期实施计划,加快相关工程进度。

“在“三网融合”建设中,各方齐抓共管,相关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值得肯定。”陆峰在讲话中指出,要坚持把提质增效贯穿提案督办工作全过程,推动从“督了多少”向“督出什么成效”转变。要加强统筹协调,明确工作职责,增强部门间协同参与的合力。要加快工程进度,完善以轨道交通为骨干,传统交通为支撑,慢行系统为补充的“三网融合”通勤体系,更好发挥轨道在公共交通中的主骨架功能,畅通单轨出行“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