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开展“关于加快推进芜湖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的建议”重点提案督办工作

发布日期:2023-05-29 11:35浏览量:【字体:  

5月26日,市政协主席张峰开展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围绕市九三学社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芜湖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的建议”提案,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秘书长江汛出席会议,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朱彥东应邀参加。

2020年11月,芜湖获得国家发改委、交通部批复成为安徽省唯一的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依托芜湖港朱家桥港区与裕溪口港区、串联自贸区芜湖片区和三山物流园,带动皖江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打造“两区两联一配套”立体枢纽布局。“九三学社提出的该提案,正契合了我市目前重点工作,围绕芜湖市十大新兴产业及新能源和智能网联乘用车、无人机及部附件制造等25个优势细分领域的物流保障需求,加强顶层设计,深化谋篇布局。”会上,承办单位市发改委负责同志在汇报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及提案办理情况时说到。

“芜湖港继续深化与上海港合作,发挥联盟航线的综合效益,建成以芜湖港至上海港江海直达运输为主,省内港口“港航巴士”航线网络及上游中转航线为支撑,沿海、近洋航线为延伸的通江达海的水上运输航线网络体系。”提案协办单位市交通局,结合部门具体工作,汇报了我市港口型物流枢纽建设的相关情况。

“以问题为导向,明确功能定位,及早谋划,整合资源,港产城一体化推进。抓住契机,主动对接,充分发挥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作用。”朱彦东副教授从城市规划、区位优势、产业布局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并对芜湖港口型物流枢纽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

协商会上,委员们围绕“聚焦芜湖水运优势,积极打造长江黄金水道优质港、‘铁水联运主枢纽、内外联通全链条’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统筹协调港口、产业、城市的融合发展、构建“物流+贸易+产业”的多点支撑发展格局”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协商和充分交流。

张峰强调,芜湖作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全国十大“东数西算”数据中心节点城市之一,“公铁水空数”五大要素齐备,“五维一体”综合优势突出,具备打造服务长三角、联动中西部、连接全世界的国际级物流枢纽的先天条件和良好基础。市政协要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运用政协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建言献策。承办单位要认真研究提案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结合重点工作,切实将提案办理的成果转化为实际成效。提案委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进一步协调开展相关提案办理,积极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要集思广益,齐心协力,把芜湖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这篇文章做好,为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此次协商会,还邀请了特邀界别委员参加。会前,委员们前往芜湖港裕溪口码头,实地调研港口建设情况。

(姚桂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