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体育界别:关于官陡、湾里街道社区运动会开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21-10-13 15:28信息来源:市政协办浏览量:【字体:  

9月27日,市政协体育界别开展“我为人民城市建设商一事”活动,组长江思红带领李俊录、吴坤等委员先后赴鸠江区官陡街道官陡门社区和湾里街道金湾社区调研社区运动会开展情况,区文体局、街道及社区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加座谈。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调研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通过举办社区运动会等体育活动,打造体育强国、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芜湖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将群众体育工作作为增强人民体质、服务社会民生、提高人民幸福指数的重要抓手,着力构建四级群众身边的全民健身设施网络和城市社区“10-15分钟健身圈”,力争在2025年建成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 

二、社区群众体育工作现状

(一)社区定位明确。

随着经济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民群众对于体育健身的需求也愈加迫切。官陡门社区毗邻的大阳垾体育公园有5人制足球、篮球、轮滑、健身路径、户外健身广场等体育设施,辖区内的新建住宅小区,如翡丽世家、中梁国宾府等,篮球场、足球场、健身房、游泳馆等体育场地和健身设施配套十分齐全。该社区结合群众的健身需求和优越的健身条件,明确定位,全力打造“全民运动型”社区。

(二)领导高度重视。

今年10月底前,芜湖市将在鸠江区试点建成社区“5分钟健身圈”,官陡门作为“5分钟健身圈”试点社区,得到上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区领导多次来街道、社区现场指导工作,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鼓励社区“走出去学习考察,带回来经验做法”,上级的关心支持,增强了社区做好群众体育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三)活动蓬勃开展。 

官陡街道和湾里街道社区运动会在各社区广泛开展。官陡街道的社区运动会举办历史已有10年之久,主要以跳绳、拔河、定点投篮、广场舞、掼蛋、象棋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项目为主。湾里街道自2014年举办首届邻里趣味运动会以来,一年一届,活动集趣味、健康等正能量为一体,深受居民喜爱,现已打造成该街道社区文体活动的一个品牌。社区运动会的开展,让全民健身的理念深入人心,邻里关系也更加紧密,社区生活更加和谐。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目前,官陡和湾里街道社区群众体育发展形势总体良好,但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官陡街道一些2011年之前建造的小区,如东紫园、东方红郡等,几乎没有健身场地设施或者配套设施严重不足,不能满足群众健身需求;湾里街道金湾锦苑等小区健身设施老化、损坏比较严重,成为锻炼的安全隐患,群众对此反响也比较强烈。

四、工作建议

(一)改善居民健身条件。

加快对老旧小区现有健身资源的改造,增设一些占地面积较少、多功能的体育健身设施,加强对健身设施的日常管护和维修,努力改善居民的健身条件。

(二)加强科学健身指导。

加强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指导居民科学健身,传递体育与健康的专业观念,这样才能保障社区运动会安全、持久地开展。

(三)丰富社区运动会内容。

将体育和教育、卫生、文化等有效结合,融入亲子运动、家庭体育、体质健康、社区消防、垃圾分类等和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元素,做生活化的社区运动会。

(四)落实安全保障措施。

建立和完善社区运动会安全保障措施,由专人负责安全应急预案,及时正确处理突发事件。同时,加强对居民的运动风险与安全教育,让居民学会自我保护和保护他人,把安全隐患降到最低。